close


書籍資料

個人推薦指數:☆☆☆☆

作為一個在沙場上征戰四方、在政界合縱連橫的領導人物,古羅馬時代最傑出的人物:凱撒,其名猶如劃過星空的慧星,令後人側目不已,但是,凱薩不僅僅是軍人或政治家而已,其本身也是一個說理清楚的演說家,從本書就可以發現作者凱撒(為凱撒親筆所寫)的文采,非常沈穩而清晰。

凱撒寫作此書之背景,是當時凱撒與龐培、克拉斯三人成立「三巨頭政治」,意圖打倒元老院體制,領軍在高盧境內征戰,除了維護羅馬的利益,維持高盧民族安定狀態,並有替自己累積戰功作為政治資本的目的,也正是為了這個目的,此書之內容當時就在羅馬發行,作為政治宣傳,讓羅馬公民瞭解其奮戰之過程,成就英雄威望。日後凱撒與元老院攤牌,揮軍度過盧比孔河進軍羅馬,羅馬公民一般並未以叛國者視之,年輕人反而集聚其麾下效命,這本書可以說達到了其預期之功效。

比較有趣的是,這本書不僅詳盡地述說凱撒當時征戰高盧的經過歷程,其書中描寫高盧及日耳曼各族的情形,也是第一手觀察記錄,研讀此書,不僅是當時戰場的目擊報告,也是透過凱撒之眼瞭解古代高盧與日耳曼民族風情。沈浸其中,如同與凱撒同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