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下剋上的代表
戰國人物當中,被稱為下剋上的代表性人物,首推松永久秀。久秀據說是原為京都西岡的商人,侍奉三好長慶後開始嶄露頭角,其主公長慶於天文年間與幕府將軍足利義輝、管領細川晴元爭戰多年,久秀率軍參戰屢次建功,深獲長慶信賴。長慶曾一度掌握近畿、四國地區包括丹波、山城、大和、河內、和泉、攝津、淡路、阿波、讚岐等九國,並封久秀為攝津瀧山城主,久秀勢力並擴及於東播磨的三木、明石郡。但久秀並不以此滿足,下毒殺害長慶嫡子三好義興,卻嫁禍於長慶之弟安宅冬康,使得長慶斬殺了堪稱三好家名將的冬康,從此,三好家實權旁落於久秀及三好三人眾(三好長逸、三好政康、石成友通)。長慶病逝後,久秀肆無忌憚,首先,於永祿八年突襲京都二條御所,殺害了將軍足利義輝。於永祿十年,為了徹底剷除敵對的三好家內部勢力,久秀竟放火燒毀奈良東大寺的大佛殿而將藏匿於該處三好家敵對人士一併燒死。久秀之舉,在當時可以說是前所未聞的暴行。

二、
叛服無常

久秀雖然掌握了京都一帶的實權,但義輝之弟足利義昭細川藤孝救出,逃往越前依附朝倉義景,與久秀擁立的將軍足利義榮互相抗衡,但義景不願出兵,義昭經由明智光秀引薦,轉而依賴織田信長。信長率大軍上京,久秀等人不敵,退出京都,嗣後,久秀更以獻上「九十九髮」之茶器得到信長寬恕,而獲得大和國本領安堵。久秀亦曾隨信長出征越前,卻因淺井長政叛變,被迫撤退,信長聽從久秀建議,由久秀與朽木元綱交涉,順利經由琵琶湖西側的朽木谷返回京都,在當時,久秀可以說是救了信長一命。但義昭號召諸國大名對抗信長,甲斐的武田信玄起兵西上,久秀決定叛變,據守多聞山城,以待時機。未料信玄於軍中病逝,義昭遭到驅逐,信長再次饒恕了久秀,以剷平多聞山城做為懲罰而已。但久秀畢竟是梟雄,無法久居於人下。義昭聯合毛利輝元上杉謙信與信長對抗,謙信攻佔能登七尾城並揮軍南下,信長急命豐臣秀吉瀧川一益等大軍支援越前、加賀的柴田勝家時,久秀認為機不可失,從包圍石山本願寺的戰場上撤退,再次於大和信貴山城舉兵叛變。

三、
爆裂的梟雄

久秀的期待再度落空,謙信病逝,信長的危機解除,命嫡子織田信忠為大將,豐臣秀吉、明智光秀等協同作戰,織田大軍進逼信貴山城,久秀陷於孤立無援的狀態。信忠依照信長之命遣使招降,要求久秀獻上名器「平蜘蛛」的茶釜做為投降條件,秀吉也出面勸降,顯見信長無意殺害久秀。實際上,信長與久秀年齡雖有三十幾歲的差距,但信長攻滅本宗尾張清州織田氏、放逐將軍義昭、火燒比壑山延曆寺,與久秀攻滅主家三好氏、殺害將軍義輝、火燒奈良東大寺的行徑簡直是如出一轍,兩人彼此都有相知之感吧!否則信長不會三番兩次饒恕久秀,只要求獻上茶器作為條件,這與信長對於其他叛變者甚至只是有叛變嫌疑者,一向是趕盡殺絕的作法明顯不同。但久秀這次卻不再迷惘了,久秀手持「平蜘蛛」登上信貴山城的天守閣,面對城下的織田大軍,昂然一笑:信長所望的茶釜,他是永遠得不到了!在眾人的驚呼聲中,久秀點燃預埋於天守閣的炸彈引信,其身軀與「平蜘蛛」轟然一聲爆炸粉碎。值得一提者,久秀爆死的當日,正是他火燒東大寺大佛殿的同一天,世人乃稱之為「佛罰」。信長嗣後於「本能寺之變」亦死於烈火中,屍骨無存,或許兩人連死亡的方式都想要較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