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細川藤孝像

一、
系出名門

細川藤孝(幽齋)誕生於京都岡崎,其出身於室町幕府足利將軍的管領家細川氏的旁系細川賴有一脈的三淵家,親父為三淵晴員,後來被細川家本宗的細川元常收為養子。但另有傳說,藤孝實際上是第十二代將軍足利義晴側室所生之子,後來義晴將側室託由三淵晴員照顧,並指定如果生男的話,必須繼承三淵家,所以嗣後藤孝才會繼承細川家本宗。無論如何,藤孝可以說是系出名門。後來藤孝出仕於第十三代將軍足利義輝,並獲賜義輝前名義藤中之「藤」字而改名為藤孝。才十九歲,就敘官至從五位下兵部大輔,如果是承平時期,憑藤孝的家世,其官運想必會扶搖直上,但生於戰國時代,藤孝的人生必須不斷地與環境搏鬥而求得生存之道。

二、
援救將軍

藤孝出仕的將軍義輝,有心回復幕府權威,頻頻接受包括上杉謙信織田信長在內的武將先後上京參見,讓當時掌握京都周圍實權的松永久秀、三好三人眾等人坐立難安,永祿八年,久秀等人出兵突襲義輝,義輝遭到殺害,當時,藤孝正從居城勝龍寺城前往京都途中,聞知上述消息後,立刻返回勝龍寺城思考下一步動作。久秀等人推舉足利義榮擔任下一任將軍,藤孝則急赴奈良救出當時遭到軟禁的義輝之弟覺慶(法號),使其還俗,是為足利義昭(原名義秋)。藤孝遂攜同義昭逃往近江,嗣後轉往越前,依附越前國主朝倉義景,希望義景能出兵協助義昭返回京都擔任將軍,但義景態度曖昧不明,遲遲不願表態。藤孝經由當時出仕於朝倉家的明智光秀之引薦,與已經統一尾張、美濃的織田信長取得聯絡,獲得信長熱烈的回應,藤孝說服義昭離開越前,至美濃與信長見面,信長獲得大義名分,起兵驅逐京都的久秀等人,順利擁戴義昭出任第十五代將軍,藤孝與光秀雖為義昭的臣屬,但形同信長麾下的武將,由藤孝負責協調將軍義昭與信長之間的聯繫工作。

三、
棄主背友

藤孝在信長麾下,率軍轉戰大和、攝津、山城等地。期間,因義昭不滿信長獨斷,密謀號召諸國大名對抗信長,與朝倉義景、武田信玄等人暗中聯絡,觸怒信長,信長於「沛川會戰」擊敗義景後,嚴命禁止義昭未經信長同意而與諸國大名往來,但義昭仍然與諸國大名繼續聯繫,藤孝判斷情勢,選擇背棄其救出的將軍義昭。信長與義昭在信玄起兵西上時,正式攤牌,信長放逐義昭,藤孝則繼續效力於信長。後來,因信長之命,藤孝嫡子細川忠興迎娶光秀之女「玉」,結為親家,信長並將相鄰的丹波、丹後賜封給光秀與藤孝,藤孝、忠興父子協助光秀轉戰各地,讓兩人親上加親。光秀嗣後在「本能寺之變」襲擊信長,一般均認為以藤孝、忠興父子與光秀長年的情誼,藤孝必定會支持光秀,光秀自己也如此深信,但藤孝卻按兵不動,待在丹後宮津城,且立刻剃髮出家(號幽齋),並將媳婦「玉」予以禁閉,使得光秀備受打擊。隨後,光秀遭羽柴秀吉(豐臣秀吉)在「山崎會戰」中擊敗而死,藤孝、忠興父子向秀吉宣誓效忠,獲得本領安賭。由於藤孝先後在義輝遭到刺殺、義昭遭到流放、光秀起兵等危機中,不斷地改變立場,世間乃有:「遇到危機,必定叛變」的惡評。

四、
宮廷藝術傳承

向秀吉宣示效忠後,忠興仍然擔任丹後國主,而藤孝則另外受封山城長岡三千石作為隱居的知行地,因藤孝擅長和歌、連歌、茶道等文化藝術,並從秀吉處獲得「二位法印」之官位而得以宮廷藝術家身份,出入宮廷成為殿上人。藤孝於四十二歲時,自三條西實枝處受讓「古今傳授」的資格,取得解釋古今和歌集的權威地位。該傳承從十三世紀以來,便是代代限定一人相傳,屬於公家文化的最高頂點。轉變成文化藝術家的藤孝,卻沒想到因此而獲得活命的機會。秀吉病逝後,德川家康石田三成上杉景勝等人對立,家康命忠興隨同討伐上杉而出征會津,藤孝僅有五百人留守丹後田邊的舞鶴城,在「關原會戰」前夕,突遭西軍的小野木重次等人率大軍包圍,城池淪陷是遲早的事。身為藤孝古今傳承弟子的智仁親王得知消息後,急向後陽成天皇陳訴,考慮到如果藤孝遭到不測,古今傳承之道將形同斷絕,天皇先後命智仁親王、前田玄以、三條西實枝等人擔任敕使,營救藤孝,藤孝最後開城投降而活命。嗣後,「關會會戰」結果,家康組成的東軍擊敗三成組成的西軍,忠興因軍功獲賜九州豐前、豐後領地,藤孝從此過著悠然的隱居生活。細川家轉型成為江戶幕府籓侯,其後代細川護熙並曾出任日本首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