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谷吉繼像

一、
豐臣能吏
被認為是戰國時代人品高節人物代表的大谷吉繼,早期傳說為豐臣秀吉平定播磨後,由秀吉寵臣石田三成引薦給秀吉而出仕。但近來學者考證認為吉繼應為近江滋賀人士,於秀吉擔任近江長濱城主時代,出仕於秀吉,擔任小姓,追隨秀吉轉戰各地。吉繼雖然嚮往以武將身份奔馳戰場,但在秀吉與柴田勝家衝突的「賤岳會戰」時,吉繼事前說服長濱城主柴田勝豐倒向秀吉的戰功,其光芒完全由「賤岳七本槍」之福島正則、加藤清正等人遮蓋,但吉繼靈活的政治手腕獲得秀吉賞識,天正十三年,敘任從五位下刑部少輔,以行政吏僚的身份為豐臣政權貢獻心力,多次擔任太閣檢地任務,並前往朝鮮擔任朝鮮遠征軍的奉行職務,同時負責與中國明朝的和平交涉。 

二、為友赴戰
吉繼與三成素為友好,因吉繼年輕時罹患癩病,臉部變形,甚至影響視力,吉繼常以白布包裹臉部,傳說某次豐臣諸將飲茶,輪流遞茶每人各喝一口,傳到吉繼飲用後,眾人不敢承接下一口,害怕遭到感染,三成卻取來飲用,讓吉繼深為感動,由此可見兩人深厚之交情(亦有研究者指出兩人疑似有同性戀關係)。慶長三年,秀吉病逝,五大老德川家康前田利家毛利輝元上杉景勝宇喜多秀家輔佐年幼的豐臣秀賴,因吉繼與家康一向交好,而家康與利家的對立態勢升高,乃有家康宅邸可能遭到襲擊的流言傳出,當時吉繼亦曾與正則、清正等人共同前往家康宅邸擔任警戒守護。另外吉繼也參與了宇喜多秀家內部家臣失和的調停事宜,在諸多豐臣家的奉行當中,吉繼可以說是人緣最好的人物。利家病逝後,天下局勢動盪,家康準備討伐會津的上杉景勝,吉繼亦準備率軍隨同家康參戰,期間先拜訪了隱居在佐和山城的三成,三成向吉繼透露欲組成西軍挑戰家康的想法,吉繼分析後認為勝算不高,極力反對三成的計畫,但三成心意已決,吉繼為了友情,決定相挺三成而參加了西軍陣營,建議三成不要當名義上的領導,藉此說服西國、九州等地的「豐臣恩顧大名」出兵相助,最後由安國寺惠瓊協調毛利輝元擔任西軍名義上的總大將。

三、
憤死沙場
回到居城敦賀城的吉繼,隨即展開情報戰及謀略戰,混淆欲參加東軍的前田利家之子前田利長的動向,並說服丹羽長重、山口宗永、上田重安等越前、加賀一帶的大名參加西軍,牽制前田利長的南下。嗣後與三成前往美濃「關原會戰」之戰場上,由於吉繼行動不便,由家臣抬轎來指揮作戰,與東軍的藤堂高虎、京極高知兩隊激戰。未料,毛利、島津諸軍態度消極,並未全力作戰,而布陣在松尾山的小早川秀秋竟然舉兵叛變,從後方攻擊大谷軍隊,吉繼雖然力戰不退,終於無法挽回敗勢,隨著軍隊崩解時刻而自殺,享年四十二歲。吉繼遺命家臣將其首級埋於戰場的角落,故東軍嗣後並未尋獲其首級。戰後,石田三成、小西行長、安國寺惠瓊等人被作為西軍頭號戰犯而送往京都六條河原斬首示眾,吉繼成為西軍首腦人物中唯一選擇自殺而免於受辱的悲劇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