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北信之雄

村上義清,文龜元年出生於信濃葛尾城,是「甲斐之虎」武田信玄在遭遇「越後之龍」上杉謙信之前,讓信玄吃盡苦頭的武將,甚至是唯一讓號稱無敵的信玄連續遭遇二次敗戰的猛將。村上氏從南北朝時代就與信濃守護小笠原氏互相抗衡,自村上義國時期以來,勢力逐漸從東信濃延伸至北信濃。當信玄之父武田信虎當家的時代,義清就與信虎、取訪賴重合作共同攻滅東信濃的豪族海野氏,在信濃稱雄一時。信虎嗣後遭到信玄放逐,信玄全面展開信濃攻略後,自認為信濃國最強武將的義清,不可避免地與信玄產生正面衝突。

二、
擊敗強敵

信玄的軍事行動指向義清勢力範圍的東信濃佐久郡,歸屬於義清的城池一一淪陷,讓信玄產生輕敵之意,決定直接與義清一較高下。天文十七年二月,在天氣極為寒冷的氣候下,信玄發動大軍進逼義清的根據地葛尾城,義清察覺後,採取逆襲策略,出兵千曲川與武田軍對陣,抱著必死的決心及利用武田軍遠行的疲憊,兩軍交戰後,武田軍敗退,輔佐信玄的老臣阪垣信方、甘利虎泰先後戰死,信玄撤軍,「上田原會戰」成為常勝的信玄一生當中的最大慘敗。該戰結果,鼓舞了信濃豪族,紛紛反抗信玄,信玄一一擊敗反對勢力後,於天文十九年再次領軍進攻義清所領的要害戶石城,但久攻不下,義清率軍來援,武田軍有受到城池內外夾擊的危險,信玄只能退兵,損兵折將,史稱「戶石崩」。義清先後二次擊敗信玄,雖為其博得善戰美名,但信玄指示真田幸隆以計略分化戶石城,兵不血刃地奪得該城,用政治手段取代強攻,義清的勢力逐漸受到孤立而衰弱。

三、
依附謙信

義清眼見屬城紛紛降服於信玄,卻苦無兵力與信玄再戰,如同一頭孤狼在原野中喪失牙齒只能哀嚎,不得不放棄父組傳下來的領地,棄城逃亡北方的越後,依附上杉謙信,並跟隨謙信參加北信的戰役,活躍於戰場上,繼續與武田軍較量,於著名的「第四次川中島會戰」,得到擊斃信玄之弟武田信繁的功績。但該戰結果,上杉軍遭到武田軍驅逐,北信地區依然穩固地掌握在信玄手中,年紀已老的義清,在越後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最後客死異鄉,比宿敵信玄還早五個月過世。義清希望回復故土的心願,最後由其子村上國清完成,於天正十年,信玄之繼承人武田勝賴敗亡後,國清在上杉景勝的協助下,返回北信領地,成為海津城主,此時距離義清病故已經過了三十年之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