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倉景綱像

一、
輔佐幼主

片倉景綱,世人慣稱其為片倉小十郎,父親片倉景重係擔任八幡神社的神官,並非武家出身,但父親景重對於景綱及繼女喜多子均施以兵學教育,景重去世後,由喜多子對於無血緣的義弟景重繼續予以照顧及教養。喜多子嗣後擔任伊達政宗母親義姬的侍女,景綱則在政宗父親伊達輝宗的近臣遠藤基信的推薦下,擔任少主政宗的傅役。據說政宗因為幼年時期曾經感染病毒而致眼球突出,容貌醜陋,某次政宗右眼球脫出,要求近臣予以割除,其他近臣感到害怕而不敢靠近,只有景綱趨近取小刀割除眼球。君臣兩人在嗣後的危機中屢次協力脫困,就是依賴彼此深厚的信賴關係而能使伊達家繼續前進。政宗完成元服儀式時,亦由伊達成實持劍,景綱奉刀,「獨眼龍政宗」在兩人的輔佐下,展開了縱橫戰國的精彩生涯。

二、
小田原參陣

景綱輔佐政宗,在「人取橋之戰」及「摺上原會戰」都有重大戰功。當政宗擊滅蘆名家,壓制奧羽地區後,掌握中央政權的豐臣秀吉準備動員進攻小田原城的北條氏政北條氏直父子,要求政宗前往小田原參陣表示降服,伊達家內部和戰二派意見不一,以成實為首的主戰派佔了上風,政宗發現景綱在席中不發一語,便於深夜拜訪景綱屋邸深談。景綱表示:「蒼蠅這東西,即使你不斷地把它驅走,它仍然會成群而來。對於伊達家而言,秀吉軍就像是夏天的蒼蠅一樣,即使三番二次地予以擊敗,最後依然無法對抗」。政宗恍然大悟,決定親自前往小田原參陣以挽救伊達家的命運。由於參陣已遲,秀吉拒絕接見,並下命政宗前往箱根禁閉,景綱冷靜地觀察秀吉的態度及人格特性,向政宗獻策以向秀吉的茶人千利休學習茶道為由,換得秀吉的注意而同意接見,於接見時,又讓政宗換上死裝束的喪服表現覺悟之意,終讓秀吉因惜才而改命沒收政宗擊敗蘆名家所取得的會津領地作為懲罰。秀吉也注意到景綱的才能,在政宗的默許下,景綱從秀吉處直接獲賜田村領地五萬石,景綱嗣後則以對主君之忠義為由將所領返還。

三、
驚濤駭浪

政宗在豐臣政權下,依然被視作為危險人物,後來爆發「葛西、大崎一揆之亂」時,秀吉命蒲生氏鄉及政宗討伐鎮壓,政宗對於先前自己努力打下來的領地遭到秀吉轉封給氏鄉之事耿耿於懷,暗中召集重臣,討論是否趁機與作亂勢力結合襲擊氏鄉,景綱全力反對,認為伊達家無法與秀吉強大勢力抗衡,如此只會招致滅亡結果,政宗當場雖遭到激怒,但終究接受了景綱的諍言。不料政宗與一揆勢合作的謠言傳開,氏鄉急使秀吉,秀吉大怒,命政宗上京說明,景綱偕同政宗上京辨明,最後獲得秀吉從米澤城轉封岩出山城的處分。嗣後,政宗又因「關白秀次謀叛事件」再度遭到牽連,秀吉一度要將政宗削封至四國伊予宇和島,甚至要政宗切腹謝罪,事態危機,景綱決定採取強硬姿態,將在京的家臣分派任務,於京都、大阪一帶散播如果政宗被斷罪的話,將要在洛中地區放火而同歸於盡的謠言,引發洛中地區民心極大的騷動,後來在德川家康的勸說下,秀吉本身亦有所顧慮,最後放棄追究政宗責任,景綱再次協助主君政宗度過危機。

四、中流砥柱

秀吉去世後,家康與石田三成上杉景勝對立,景勝進攻山形的最上義光,家康及義光均請政宗予以援助,據說景綱冷淡地表示:不用急著援助,等待雙方交戰疲憊後,再趁機攻打上杉軍,甚至一鼓作氣取得最上領。連政宗對於景綱近乎冷酷的計算都感到愕然。「關原會戰」後,家康成為新的天下霸者,政宗與景綱前往江戶拜見家康,不僅政宗獲賜江戶的宅邸,連景綱亦獲賜宅邸,形同大名的恩遇,景綱予以辭退。景綱最後負責鎮守伊達家南部要衝白石城,即使後來江戶幕府的「一國一城」政策要求下,擁有天守實際上應屬一城的白石城,仍被例外地允許其作為支城的形式而存在。景綱文武雙全,沈著冷靜,即使在戰場上,亦攜帶孫子、吳子、論語等書籍研讀,並經帶攜帶名為「潮風」的名笛,在戰爭閒暇中吹笛,頗有「儒將」風範。於五十七歲時,病逝於白石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