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大大小小的博物館與美術館不勝枚舉,作為一個盡責的觀光客,至少要去羅浮宮博物館及
奧賽美術館(均可以使用博物館卡)參觀吧!羅浮宮博物館內館藏數量驚人,該博物館面積感覺上遠大於「大英博物館」,2002年去倫敦逛「大英博物館」時已經被嚇到一次也累到一次了,沒想到羅浮宮博物館內部更加壯觀,建議進館參觀前,先確定要參觀的對象坐落在哪一區,沒有規劃好路線就貿然進入的話,會很浪費搜尋的時間。固然隨興亂逛也很有趣,但大家不遠千里而來,總是要看到最重要的「鎮館三寶」才會過癮吧!我們前後二次造訪羅浮宮,在裡面大概逛了總計七個多小時,還是只看了一小部分館藏而已,時間,在這個可能是人類最大的寶庫裡面,不具任何意義。







羅浮宮鎮館三寶:就是指達文西的「蒙娜麗莎微笑」、維納斯女神雕像及有翼的勝利女神雕像,這是一定要參觀的啦!還有許許多多其他古文明區及繪畫區,也都可以各憑所好仔細欣賞。必須注意者,國內旅遊書籍介紹羅浮宮在週一及週三延長參觀時間至晚上九點半,但此次前往,延長參觀時間之日期實際上已變更為週三及週五晚上,特別提醒各位注意。如果在週三及週五下午再前往羅浮宮參觀,可以一直逛到晚上九點半,晚上人潮較少,要和「蒙娜麗莎微笑」合照的機會比較高,否則白天總是一團又一團的人群,你想擠上前去好好欣賞都很困難,更不要說好好拍照了。夜晚空曠的博物館內,人煙稀少,帶有一絲神秘感,看看你能不能從達文西的畫作裡面看出什麼端倪來呢?或許其他畫家也有密碼訊息留下來等待有心人破譯咧!看完「達文西密碼」一書後,我們不禁漫無邊際地幻想著。

我覺得羅浮宮博物館對觀光客而言最大的優點,就是並不禁止遊客與名畫合照!以前去其他國家美術館參觀,幾乎都是禁止拍照,但是,我猜想由於巴黎的觀光客實在太多了,多到館方人員無力維持拍照禁令,乾脆開放好了,但是請務必不要使用「閃光燈」,因為閃光燈會對於畫作造成不好的影響,而且館方人員非常堅持這一點,我們就看過一對韓國人的年輕男女,因為使用閃光燈拍照,而被在旁幫小朋友解說的導覽人員罵到臭頭!甚至被小朋友們用眼光給逼得落荒而逃,很難看喔!說到小朋友,在羅浮宮博物館有時候會看到各級學校進行校外教學,直接拉到美術品的面前進行實地講解,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小孩子,美學素養怎能不好?並不是說一定要看西洋美術才叫「蓋高尚」,我們在台灣生活的周遭也有許多值得細細品味欣賞的地方啊!但是台灣的美學教育相當不用心,應該從小就要讓小朋友親近身邊的博物館、美術館、古蹟、自然生態等,才會培育出能深度思考、欣賞美的事物的國民,台灣的人文景觀自然就會「向上提昇」,而非「向下沈淪」。就拿最近台中「惠來遺址」事件為例好了,蓋一間廁所在千年甚至萬年的文明遺跡上,多麼粗暴、愚蠢的行為與思維啊!不知尊重過去,如何正視現在,又如何邁向未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