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賽美術館隔著塞納河就坐落在羅浮宮博物館的斜對面,原本是個火車站,後來改建為美術館,整座建築很有上個世紀初巴黎美好年代的氣氛,光線透過大片玻璃窗戶照進館內,溫暖了每個遊客的心,更彰顯本館以「印象派」畫家作品為主要收藏的精神。美術館在中庭廣設休息座椅,中庭亦有許多精彩的石雕作品,可以一邊欣賞雕像一邊歇腿。多年前,奧賽美術館的部分印象派畫作曾經借展到台灣,當時我們也湊了熱鬧排隊去看畫,人山人海,擁擠不堪,畫是看到了,但由於人擠人的狀態,而且要隔著玻璃防護,又要保持一定距離,否則警報器會放聲大叫,使得觀賞印象派的畫作成了不是很舒服的回憶。現在可好,隨便你要看那個畫家,雷諾瓦、馬內、莫內、梵谷、秀拉(此人是否算是印象派,存有爭議,實際上,秀拉也是讓印象派眾畫家後來辦畫展時產生決裂的關鍵人物)等等,也有其他非屬印象派畫家的作品,例如高更(雖然他和印象派畫家關係良好,但好像沒人把他視為印象派的吧?)、盧梭(這個畫家的畫超級「古錐」,很有童趣,沒有受到學院派「荼毒」的影響)等人,還有安格爾的畫,走得是柔美路線。愛看多久,就看多久,雖然也有人潮,但不會造成賞畫的妨礙。看了這麼多畫,使我們的氣質指數也上昇許多!奧賽美術館與羅浮宮博物館一樣,並不禁止遊客拍照,但禁用閃光燈。可以和世界名畫合照,真得令人嘴角都忍不住揚起微笑!





雖然不用隔著玻璃窗就能近距離欣賞印象派畫家諸作品,令人心滿意足,但眾多館藏中,我個人印象最深的是陳設在一樓中庭旁角落邊一幅由寫實主義畫家庫爾貝創作的「世界之源」,直接以躺在床上三點全漏的女體呈現,也真是太直接了!不過考慮「兒童不宜」,我就不將照片放在部落格上了,自己藏在家裡研究吧!此處的紀念品販賣中心有二層,第二層有許多摹仿名畫的海報,各種尺寸都有,喜歡的話,買回家每天參拜一下吧!如果對印象派情有獨鍾者,巴黎還有例如「橘園美術館」(就在杜樂麗花園旁)、「瑪摩唐美術館」等,都有展出許多印象派畫家作品,但我們到訪時,「橘園美術館」正在整修,否則倒是很想看看莫內所畫佔整個牆壁的長幅「睡蓮」是個什麼樣子?「瑪摩唐美術館」則是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排入行程。巴黎實在是藝術的聖殿,我們在巴黎只有七天的時間,光是逛知名景點就不夠用了,不過這樣也好,可以作為下次拜訪的支持理由,下次連同「居美美術館」也給它排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