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哥城共有五個城門,分別是東南西北及勝利門,目前以南門修復保存情況最佳,所以觀光客初次來到吳哥城,觀光路線都是由南門進入。南門上方就是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VII)國王的神秘微笑,門兩側則是大象石雕,大道兩側是神明與惡魔互相拉扯巨蛇的「翻騰乳海」形像的欄杆,爛杆外則是護城運河。

且看十三世紀時,元朝的周達觀如何描述他所見到的吳哥城城門:「州城周圍可二十里,有五門,門各兩重,惟東向開二門,餘向皆一門。城之外巨濠,濠之上通衢大道,橋之兩傍各有石神五十四枚,如石將軍之狀,甚巨而獰,五門皆相似。橋之欄皆石為之,鑿為蛇形,神皆七頭,五十四神皆以手拔蛇,有不容其走逸之勢。城門之上有大石佛頭三面向四方,中置其一,飾之以金,門之兩傍,鑿石為象形,城皆疊石為之,高可二丈,石甚周密堅固,且不生繁草,卻無女牆」。


看完上述描述後,再對照眼前景象,不禁對於周氏描寫場景之功力至為嘆服,由於自覺無法寫得比他更傳神,所以直接引用周氏記述。「真臘風土記」不愧是古代吳哥王朝第一手的見聞遊記報告啊!去吳哥窟旅行時,能一邊閱讀周氏記述,一邊交互參照目前的遺跡,與古人同遊之樂,奇妙無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