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翡冷翠舊城區街道蜿蜒曲折,但只要抬頭望向天際,看到那紅橙色的大圓頂,象徵這座城市在文藝復興全盛時期的榮光:百花大教堂,就知道身處在那個方向。也由於街道狹小,無法看到全景,遊客從街道走出來第一眼看到大教堂廣場時,望著眼前的龐然大物,存在感非常強烈。這座圓頂,是建築大師布魯內列斯基的傑作,可以說是義大利境內繼萬神殿之後,最偉大的圓頂建築工程。文藝復興時期畫家描繪翡冷翠的景色時,幾乎都會把圓頂畫進去,畢竟這是地標建築。

DSCN2260

DSCN2250

教堂內部可以免費參觀,但如果想要親近圓頂,有二個方式,一個是在教堂旁邊側門排隊上去圓頂近觀,一個是不怎麼需要排隊,從旁邊的喬托設計的鐘樓上去,可以平行視線方式看到圓頂外觀,當然,都需要付費。我們是選擇喬托的鐘樓,門票是
6歐元,因為我們實在是沒有耐心排隊太久。鐘樓階梯狹小,常常需在轉彎處等待對向的遊客交會才能繼續上下樓。上方視野良好,可以把翡冷翠市區一覽無遺,連對面在圓頂上跟你揮手的遊客都看得一清二楚。但風勢甚大,美麗的小姐們要小心帽子被吹飛喔!

DSCN2305
這是我們選擇登頂的喬托鐘樓

DSCN2297
往烏菲茲美術館及聖十字教堂方向望去

DSCN2287
這樣看圓頂,會比較清楚吧!

DSCN2276
大教堂旁邊的禮拜堂,吉伯提的「天堂之門」就在此處,
只是目前是仿品,真品在大教堂附屬博物館內

DSCN2282
大教堂一隅

DSCN2313
細看大教堂正門上方雕飾,相當精細

百花大教堂如果是翡冷翠人「生命」的起點,那麼另一座美麗的歌德式教堂:聖十字教堂,可以說是翡冷翠人「死亡」的終點。因為著名的人物,包括米開朗基羅、伽利略、但丁、馬基維利等人的墓碑全都在這裡。來此教堂的遊客,都會按圖索驥,彷彿是種儀式,繞行一圈向安眠此處而在人類文明史上留下光輝的人們致敬。其中最熱門的當然是米開朗基羅的墓碑!想到我們這次到義大利先在羅馬萬神殿看過拉斐爾的墓碑,又來此處瞻仰米開朗基羅之墓,加上前年曾在法國安伯茲堡向達文西之墓致意,「文藝復興三傑」之墓,均已一一拜訪過,或許下次該去他們的出生地看看囉!教堂後方祭壇及右側禮拜堂,有相當可觀的濕壁畫及宗教文物,包括喬托、唐納太羅等人的作品,可以細細品味。

DSCN1925
聖十字教堂

DSCN1880
伽利略墓碑

DSCN1886
米開朗基羅墓碑

DSCN1897
馬基維利墓碑

DSCN1892
但丁墓碑

DSCN1904
教堂內的壁畫,是不是喬托的呢?我有點忘記囉!

DSCN1914

DSCN1911

DSCN1909

DSCN1906
教堂上方華麗的天花板

從教堂右側走出來,回望帕齊禮拜堂(
Capp.del Pazzi),相信很多人離開聖十字教堂前都會在此拍照留念,實際上,這座禮拜堂,也是布魯內列斯基為帕齊家族(曾與梅第奇家族並駕齊驅的豪門)而設計的作品,布氏流暢秀麗的文藝復興建築風格,完全展露在這座禮拜堂上,既不是單純的仿古代希臘神殿,更與流行當時的歌德風格大異其趣,在建築史上具有開啟一個新時代的標誌作用。百花大教堂展現了布氏的工程設計天分及堅持到底的個性,但帕齊禮拜堂則是布氏當年開創文藝復興時代新建築的先驅作品。據說繪畫的透視法,也是由布氏所發現,繼而影響了馬薩其歐等人。如果沒有布魯內列斯基,文藝復興時代或許會失色不少,甚至風格完全轉變也不一定呢!

DSCN1920
帕齊禮拜堂外觀

聖十字教堂外觀本身就令人印象深刻,襯托在夕陽下,更顯瑰麗。

DSCN1927
夕陽餘暉襯托的教堂,美哉!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