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莎貝拉女王像

一、
秘密婚禮

十五世紀的伊比利半島,共有五個國家併存,分別是西部的葡萄牙、中北部的卡斯提亞、東北部的亞拉岡、北方的那瓦爾及南部的格拉那達,前四者均為基督教國家,後者則為信奉伊斯蘭教的摩爾人國家。 一四五一年四月二十二日 ,伊莎貝拉誕生,其父親為卡斯提亞國王約翰二世,母親則為葡萄牙公主伊莎貝拉。伊莎貝拉尚有同父同母之弟弟阿方索,且約翰二世另有與前妻亞拉岡的瑪麗亞所生的亨利四世作為王位繼承人,原本王位是與伊莎貝拉一點關係都沒有的。但父親約翰二世去世後,異母兄長亨利四世立刻放逐伊莎貝拉王后及其子女,所以伊莎貝拉從小是在偏遠的地區成長,沒有受過正式的宮廷教育。當亨利四世因為其所生之女喬安娜被懷疑是其王后與他人之私生女後,亨利四世無法順利將王位傳給喬安娜公主,伊莎貝拉的弟弟阿方索成為王位繼承人,但阿方索十五歲時死於床上,原因不明,伊莎貝拉遂成為部分貴族擁立而抗拒喬安娜公主繼承的對象。年輕的伊莎貝拉,深知自己身負重任,為了對抗亨利四世,私自決定與鄰國亞拉岡的王子斐迪南結婚,斐迪南野心甚大,為了統合西班牙,也願意與未來有可能繼承卡斯提亞王位的伊莎貝拉結婚,一四六九年,斐迪南僅與隨從數人前往卡斯提亞的法來多利會見伊莎貝拉,兩人瞞著卡斯提亞的國王及貴族而秘密結婚,這個當時前途未卜的婚姻,竟成了日後西班牙統一的起點。

二、
繼承王位

卡斯提亞王國雖然幅員廣大,但為貴族所割據,中央積弱,教會自行其事而腐化,當亨利四世國王知悉伊莎貝拉秘密結婚後,勃然大怒,宣布取消伊莎貝拉的王位繼承權,並聯合法國國王路易十一世進攻亞拉岡王國,伊莎貝拉騎馬四處爭取國內各階層的支持,因而被後人稱為「旅行王后」,促使卡斯提亞議會拒絕承認喬安娜公主為合法繼承人,內戰一觸即發。亨利四世突然於一四七四年病逝,伊莎貝拉立刻於塞維亞宣稱自己為卡斯提亞女王,喬安娜公主則獲得葡萄牙國王阿方索五世的援軍(阿方索五世是喬安娜的舅舅),阿方索五世甚至企圖藉由迎娶喬安娜公主以統合葡萄牙與卡斯提亞,斐迪南負責領軍對抗葡萄牙軍隊,伊莎貝拉則巡迴各地爭取支持,雖然首戰失利,終於在「托洛之役」挫敗葡軍。一四七八年,伊莎貝拉生下約翰王子,一四七九年,斐迪南正式成為亞拉岡國王而稱斐迪南二世,從秘密結婚十年後,兩人終於各自成為女王及國王,並生下可以共同繼承兩國的王位繼承人,葡王阿方索五世無法取勝,也正式放棄對於卡斯提亞王位的覬覦。

三、
統一西班牙

在名義上,伊莎貝拉才是卡斯提亞王國的女王,但伊莎貝拉宣布其丈夫亞拉岡國王斐迪南二世將與自己共同執政,西班牙遂進入兩王執政時代,伊莎貝拉透過任命斐迪南二世擔任聖地牙哥騎士團團長的契機,藉由騎士團組織控制了國內的貴族,經過多次戰爭,逐步平定各地封建勢力,並充實中央財庫,推行行政革新,將西班牙建立成邁向中央集權的國家,斐迪南二世長年待在妻子伊莎貝拉身邊輔佐朝政,另外任命總督管理亞拉岡王國。待累積足夠實力,軍力整備完畢後,伊莎貝拉與斐迪南二世興兵攻打盤據半島南部摩爾人勢力的格拉那達,歷經數次戰鬥,伊莎貝拉於一四九二年終於踏入阿爾罕布拉宮,成為格拉那達的新主人,歷經近八百年所謂「收復國土運動」,基督徒終於將伊斯蘭教徒的摩爾人勢力瓦解,完成統一西班牙的偉業。

四、
航海事業與宗教裁判所

一四八六年,熱那亞出身的哥倫布(出身地有不同說法)首次晉見西班牙兩王,企圖說服西班牙王室出資贊助其航海事業,因哥倫布深信往大西洋西部航行可以抵達中國及印度的想法,無法獲得證實,西班牙王室不願意冒險,且當時正在進行西班牙統一的大業,無暇他顧,而拒絕哥倫布的提案。但哥倫布不死心,屢經交涉,終於在一四九二年,也就是佔領格拉那達的同一年,伊莎貝拉與斐迪南二世同意批准了哥倫布的計畫,雖然哥倫布最終沒有踏上亞洲完成目標,卻意外地將美洲大陸的土地及財富帶到了西班牙王室的面前,從此開啟了西班牙搜刮美洲財富的時代。但也是在同一年的一四九二年,主要是根植於伊莎貝拉從年幼時起的虔誠而毫不懷疑的信仰觀念,兩王宣布西班牙境內的猶太人必須改信天主教,否則就必須離開西班牙,嗣後並建立「宗教裁判所」審判所有的宗教異端,受迫害人數不知凡幾,擅長經商及具有專業技能的的猶太人、摩爾人被迫遷移他國,此舉影響深遠,造成西班牙未來數百年的社會體制及思想觀念之僵化,無法與時俱進,最後落後於西歐各國。伊莎貝拉當初絕對無法想像她單純的宗教信仰,希望淨化全國的夢想,竟成為日後妨礙西班牙進步的關鍵。

五、
悲傷的母親

由於伊莎貝拉從小失學,所以她特別重視子女的教育,同時,兩王也決定與歐洲各國王室聯姻,以鞏固西班牙的利益。遂將長女伊莎貝拉嫁給葡萄牙國王曼紐爾(Manuel,綽號幸運王),令長子約翰王子迎娶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連一世的女兒瑪格麗特,另安排女兒喬安娜(Juana)與馬克西米連一世之子美男子菲力(Philip the handsome)成婚。然而,不幸的事件接二連三發生,一四九七年,當伊莎貝拉長女伊莎貝拉準備與葡萄牙國王曼紐爾舉行婚禮時,西班牙王位繼承人約翰王子病逝,其妻瑪格麗特雖已有身孕,胎兒卻不幸胎死腹中;而已成為葡萄牙王后的伊莎貝拉也在生下一子而病逝,而該子於兩歲時也夭折;喬安娜雖與夫婿菲力王子生下二子查理與斐迪南(兩人後來先後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即查理五世與斐迪南一世),但喬安娜狂戀不安分的菲力,竟至精神衰弱,被人稱為「瘋女」;伊莎貝拉的么女凱薩琳則遠嫁英國國王亨利八世,最後也以戲劇性的離婚收場。晚年經歷了子女孫兒先後病逝,精神狀況不佳的情況,伊莎貝拉成了悲傷的母親。一五0四年,伊莎貝拉病倒不起,預立遺囑將精神狀況不佳的喬安娜立為王位繼承人,並指定丈夫斐迪南二世為攝政王,直到孫兒查理成年為止。不久,在陰鬱遺憾中離開了人世,死前遺言,要與將來去世的丈夫斐迪南二世同葬,至少,這個遺願已經完成,兩王及喬安娜夫婦後來同葬於格拉那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