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布魯內列斯基以獨特風格在翡冷翠搞他的建築實驗時,他的羅馬旅遊同行友人:唐納太羅,也以革命性的眼光重新塑造雕刻藝術。自從羅馬帝國崩潰後的中古世紀,歐洲藝術幾乎是被基督教思想所綁架,雕刻作品全是圍繞著宗教主題。唐納太羅原本是「天堂之門」吉伯提的助手,吉伯提則是與布魯內利斯基競爭百花大教堂圓頂設計工程的對手。當吉伯提還沈迷於鑄模浮雕時,唐納太羅已轉而發展立體人像雕刻,尤其是他的「大衛」像,是西方歷史上自羅馬時代以後第一件裸體人像,彰顯了人的獨特性,不受傳統宗教教義束縛,光是衝著這一點,就值得特別來觀賞一番。只是非常遺憾地,以下所參觀的美術館內部都禁止拍照,所以只能拍外面,聊勝於無。有興趣者,可以自行連結下面紅色標記關鍵字瀏覽博物館網站。

DSCN2202
「疑似」巴傑羅美術館外觀,照片拍太多,有點搞混咧!

唐納太羅的「大衛」像,放置在巴傑羅美術館
Bargello),該館開放時間只有中午以前,所以要參觀者,要安排早上的時間。本館雖有眾多傑出雕刻品,但因為翡冷翠實在有太多更知名的美術館,所以此處參觀人數不多,可以從容不迫地仔細欣賞。放在二樓的「大衛」,是個青澀的少年郎,剛割下巨人歌利亞的頭,手扠著腰享受著劇烈戰鬥後的寧靜時刻。柔美的形象,彷彿剛沐浴後在鏡子前攬鏡自照的裸體美少年。與嬌小的「大衛」一起展示的,還有唐納太羅其他傑出的作品,例如藝術評價也很高的「聖喬治」像及類似聖喬治像造型的「大衛」像等。二樓還有布魯內列斯基與吉伯提這二位宿敵,第一次對決競賽的青銅門浮雕模型:「以撒的犧牲」,以同一個主題,徵求優秀的作品。兩人的作品公開展出後,難分高下,也成為後世藝術家爭執不休的問題。老實說,看了以後還真是不知道哪一位作品比較優秀,我只知道經過此役後,布魯內列斯基放棄青銅鑄造工作,轉而朝向建築事業發展,而吉伯提則在此領域大放異彩,或許可以窺見當事人心中最後勝敗的結果。

DSCN2204
這張我就很確認是巴傑羅美術館的中庭!

DSCN2235

一樓也有許多精彩的作品,包括十六世紀波洛內(
Jean de Boulogne)所做的「麥可里(Mercury)銅雕」,以希臘神話中「諸神的使者」為主題,手指比上,腳尖觸地,呈飛躍狀,如同輕盈遨翔於空中,青銅器能做到這般情況,令人驚訝。另外,米開朗基羅早期傑出作品:「酒神巴卡斯」也在此展出,躲在酒神後方偷吃葡萄的小牧神,讓人會心一笑。有趣的是,同一場所另外有二座酒神雕像,三個酒神同時舉杯,姿態各異,好像在歡呼著:「啊!呼答啦!」。

DSCN2214
一樓中庭旁的噴泉組合,設計是從中間的女神像乳房噴水而出。
義大利人就是喜歡這調調。

DSCN2223


一般講到「大衛」像,都是浮現米開朗基羅那充滿力與美的「大衛」。在翡冷翠共有三座米氏「大衛」像,真品是在學院美術館,其他仿品分別放置在維奇歐宮入口處及過了老橋對岸的米開朗基羅廣場上。如果沒有時間去觀賞真品者,也可以去維奇歐宮及米開朗基羅廣場照相留念,米開朗基羅廣場是公認俯瞰整個翡冷翠市區最佳地點,有公車可到,但實際上從老橋徒步過去,也不過二十幾分鐘距離而已,只是有爬坡,要有點耐心。


DSCN1625
歐宮前的假大衛

DSCN2345
米開朗基羅廣場上的假大衛

學院美術館經常是遊客大排長龍,要避開人潮,最好起個大早,否則就是利用中午時間,人家跑去吃飯,你就來逛美術館。美術館雖有其他展覽,但可看性實在不高,以門票6.5歐元的價值來講,5歐元是付給「大衛」,1歐元是為了米開朗基羅其他作品如「垂死的奴隸」等,其他館藏只值0.5歐元。「大衛」被精心設計安排在採光良好的拱頂下,在前往「大衛」的通道兩側,則是米開朗基羅粗獷的雕刻品「垂死的奴隸」等,人體被扭曲包裹在石塊中,彷彿在與命運掙扎當中。米氏的「大衛」,完全與唐納太羅的「大衛」風格不同,米氏的「大衛」是刻畫正在準備投石,眼光直視對手,全身血脈噴張的戰鬥形象。巨大雄壯的形體,也遠超出在巴傑羅美術館的嬌小「大衛」,連那話兒的規模都讓遊客嘖嘖稱奇。「大衛」像的旁邊有多媒體導覽機,可以3D角度全方位剖析大衛造型及細微之處。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