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內義隆像

一、
繼承祖業

大內義隆,係大內義興之長男。大內氏相傳為朝鮮百濟王子琳聖太子之末裔,為避戰禍渡海至日本,但學者考證後認為此係偽說,只是為了便利對朝鮮貿易所編的謊言。實際上,大內氏從平安朝就以周防國的在廳官人(公務員)崛起,歷經鐮倉時代而轉型成為武家,後來與室町幕府足利將軍交好,成為周防、長門兩國守護,義興時代更進一步左右將軍家的政局,形成西國最大勢力,與出雲的尼子經久互相征戰。義興去世後,由義隆繼承祖業,成為周防、長門、石見、安藝、備後、豐前、筑前等七國守護,並位列從三位的公卿,掌握當時日本最大貿易港北九州博多的海外貿易利潤,富可敵國,文化傾向上則偏向王朝時代的貴族品味發展,京都文化界人士競相前往山口拜訪,在經濟實力、文化品味上都領先其他大名。

二、
圖霸未成

義隆繼位之初,在重臣陶興房的支持下,在領國經營上開啟了安定的治世,為了排除豐後大友義鑑(大友宗麟之父)對於筑前博多的威脅,先攻佔博多附近的要衝立花城,唆使入嗣肥後菊池氏的菊池義武(義鑑之弟)舉旗背叛大友家,並以陶興房為首派軍進攻豐後,與大友義鑑勢力在「勢場原會戰」中激烈衝突,先盛後衰,陶興房受傷而退兵,但此並未影響大內家在北九州的勢力。從父祖時代以來的宿敵少貳氏,亦遭到從屬於義隆的「肥前之熊」龍造寺隆信的進攻而滅亡,大內與大友兩家在北九州形成對歭。義隆後來降服了安藝吉田郡山城的毛利元就,志得意滿之際,聽從陶隆房(陶晴賢)為首主戰派的意見,打算一舉擊滅雄踞山陰地區的尼子氏,但遠征尼子家月山富田城的軍事行動失利,嗣子大內義房甚至於撤退時溺死,情況十分危急,造成義隆心中陰影,不再投注心力於武事上,改而沈溺於文化娛樂上,荒廢了國政,也因為供養許多京都來的藝文人士及公卿,造成領民經濟上的額外負擔,也使得家中形成武功派與文治派的對立,導致大內家勢力的衰弱。

三、
大寧寺之變

不滿於上述情形的晴賢,雖向義隆屢次建言,但遭到義隆冷淡對待,義隆並重用相良武任,企圖排擠晴賢在國政上的影響,義隆也私下派人通知元就,一旦發生變故應立即派軍來援。雖然冷泉隆豐鑑於形勢嚴峻,再三向義隆建言應採取先發攻擊討伐晴賢,但義隆猶豫再三,遲遲無法決定。晴賢感到危機在即,從居城富田若山城出發,以江良房榮等將領作為別動隊,自己則率領本隊,兩路進攻山口,聽聞晴賢舉兵叛變消息的義隆,召集諸將討論防禦對策,但宿將內藤、杉氏等都背叛義隆,而投靠晴賢,義隆逃亡至法泉寺以謀東山再起,隨行的三千兵馬,只不過一夜的時間,陸續逃亡而只剩一千人左右。原本繁華的山口,遭到陶軍恣意的蹂躪,形同人間地獄。義隆原本打算渡海至石見或九州,但惡劣天候導致無法出海,義隆一行轉往大寧寺,但追兵迫近,義隆主從均有一死的覺悟,冷泉隆豐催促義隆切腹自殺,自己則與追兵交戰而憤死,義隆在陷入火海的寺中切腹自殺,死時為四十五歲。幾年之後,元就準備妥當,興兵於「嚴島會戰」擊敗陶軍,迫使晴賢自殺,也算是為義隆報了一箭之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