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資料

個人推薦指數:☆☆☆☆


書籍資料(編戶齊民,因為是舊書,沒有圖片)

個人推薦指數:☆☆☆

這次立委選舉,民進黨大敗,部分媒體指稱是所謂「上杜下謝又見莊」造成的負面效應...。不要誤會喔!TH可不是要作政治評論,而是想起杜正勝以前還沒當教育部長之前,也曾經寫書立論。大家都知道杜正勝是本土派先鋒,倡導「同心圓史觀」不遺餘力,但可能很少人知道他的專業可是在「中國上古史」喔!這裡介紹的貳本書,都是他以前所寫的專論,算是相當冷門的領域,大概除了他的學生或歷史專家,以及像TH這種對於中國上古史有興趣的業餘讀者以外,一般人根本不可能會去翻閱這種書籍吧!古人有云:勿以言廢人,即使杜正勝言行備受爭議,但他所寫的這貳本書,我覺得非常精彩呢!還是介紹給大家參考。
 

先談「古代社會與國家」這本書,關於中國古代國家之建立,傳說中有所謂三皇五帝之說,但本書藉由考古之發現及甲骨文、銘文之解釋,企圖重新以現代歷史學的角度去解析隱藏在傳說與神話之背後的古代國家及社會之拼圖。另外,本書有相當之重點,是置於周代建國及封建制度奠基之部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周公東征後封建諸國的情形,作者指出,當時周人的觀念,有所謂「大東」及「小東」區域,前者是指洛邑以東,包括現在山東、河北、河南區域,後者是指山東半島一帶。當時,為了監視及鎮壓東方強悍的萊夷、徐夷部落,在戰略上,將善戰的姜太公分封在臨淄,將周公之子伯魯分封在曲阜,南北形成夾角,扼守山東半島擔任第一道防線。另外,在偏北的薊地,由召公之子營建燕國,阻隔部落民族之聯繫並作為後援,中央地區則營建衛國,坐鎮商朝舊都朝歌一帶,並作為洛邑前方之最後屏障,東南則有「江漢諸姬」,監視東南方及防備南方勃興中的楚國勢力,洛邑北方則有成王之弟創建晉國,提防南下之游牧民族。從上述佈局,可以發現周公綿密的戰略思考所建立之封建體制,乃奠定周王室長久安定繁榮的基石,對於中國文化上的逐步統一,具有深遠之影響。本書偏向學術專論,恐怕閱讀起來比較費力,但作者說理清晰,具有相當可讀性,如對於中國上古史感興趣者,不妨一讀。

另外,「編戶齊民」這本書也很有意思。何謂「編戶齊民」呢?簡單講起來,就是將所有庶民等小自耕農予以統一管理戶籍的意思,討論的主題是在春秋末期至戰國初期,中原各國變法圖強時所進行的統治改革。傳統上「刑不上於大夫,禮不下於庶人」,在春秋中期以前,井然有序的封建階級觀念,由於無法適應列強圖霸的局勢,慢慢地,以貴族為主體的社會結構,受到衝擊,最後各國君王為了有效管理,並能動員最大兵力進行總體戰爭,開始揚棄封建傳統,改而引進新的統治方式,於是,將本來無需參與戰鬥的庶民(以前戰鬥是貴族的權利與義務)全部進行戶籍管理後,編組步兵並按戶納稅,這一連串的改革,就是書中所稱「編戶齊民」的過程,最後,作得最徹底的秦國戰勝了東方各國,統一了中國,而這一套「編戶齊民」的統治方式,也就為中國歷朝政府所沿用並改良。就現代來看,戶籍管理好像很容易而且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二千多年前,全世界除了中國及羅馬以外,好像還沒有其他文明能發展出如此徹底的基層統治技術,中國君王專制政權,能夠延續二千多年,由此觀之,絕非僥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