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銀閣寺:
相較於
金閣寺絢爛迷人的風采,屬於「東山文化」代表的銀閣寺,則顯得古樸素雅許多。銀閣寺是室町幕府將軍足利義政所建,範圍並不大,但是枯山水的庭園造型十分突出。就歷史價值而言,此處反而是原汁原味的古蹟本尊,而金閣寺卻是大火後重建的仿古建築,日本小說家「三島由記夫」曾經以此為靈感,寫了一篇小和尚迷戀金閣寺到無法自拔而放火燒寺的小說,唉呀,不小心扯到金閣寺去了,還是回來看看銀閣寺吧!可別小看銀閣寺庭園的青苔,根據說明都是刻意栽培的青苔,有各種品種,難怪整個寺區「綠意」逼人!之前在京都街道散步時,曾經看到專門賣「竹子」的商店(請注意不是竹器,而是整根竹子),當時還納悶這些竹子買來要作何用呢!買來作「的篙」曬衣服嗎?直到參訪銀閣寺,才解開這個謎題。在銀閣寺,你就會發現進一步體會日本人的用心,因為庭園內所有的隔離架、扶手全部是用竹子架設,與台灣一般都用水泥架設相比,美醜之間,其實只是用心與否之問題而已。 



二、哲學之道:
這個號稱京都最美的散步道,甚至是全日本排名前幾名的步道,唯有在櫻花盛開的季節到來,才能細細體會其箇中味道。步道是沿著溝渠從銀閣寺走到南禪寺的中間地帶,微風稍一吹過,櫻花瓣就在眼前舞動著,所謂「櫻吹雪」之名,就是這樣而來的吧!目睹這種景致,周圍的氣氛也變得很有格調了。越往南禪寺走,遊客越加稀少,寧靜的小徑,乎爾傳來洞蕭聲,尋聲而去,一位年輕男子坐在石階旁獨自練習著,我們深怕打攪了他的練習,也害怕這空靈的洞蕭聲會因為我們的冒失而消失,於是我們腳部未停,靜靜地保持距離悄然而過。在清晨或傍晚走一趟哲學之道,對於日本人致力於發展茶道、花道等精緻文化,並如此熱愛櫻花,講求情境交會,似乎也能體會一二了。

三、南禪寺:
南禪寺和其他京都寺廟不同之處,在於其範圍並非拘限於特定圍牆內,而是一間又一間的廳堂、山門與庭園所組成,比較有深山古剎的氣氛。內部有一個仿羅馬水道的水路閣,雖然也是有名的景點,但是比起台灣苗栗魚騰坪斷橋的氣勢卻差了許多(不過魚騰坪也是日本人設計的)。附近的「奧丹」、「順正本店」都是湯豆腐名店,有興趣的人可以好好嚐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