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1999年年底時,收到朋友送的印有羅亞爾河諸城堡風景的2000年懸掛式日曆起,我就對於日曆上優美的河畔城堡、精緻的建築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一座座造型各異的城堡,當時對我而言,如同夢幻般的城堡,只是日曆上美麗的圖案而已。2003年農曆過年前,一次偶然經過台北東區地下街時,被展售特價書的攤位所吸引,在一堆書籍中,我看到了大地出版社出版的「羅亞爾河城堡傳奇」一書,買回家閱讀時,多年前所看過的圖案再次出現在我的眼前,而這一次,透過了書中介紹的城堡的歷史典故,使得我興起了想去一探究竟的念頭。2003年由於工作繁忙,終究無法遠行到歐洲,當時想著2004年總可以成行吧!我們興致勃勃地討論好要去法國城堡飯店度蜜月的行程。但2004年還是被工作所耽擱了,蜜月之地換成了奧地利,而法國之行則再次被延期。直到2005年6月,排除萬難,終於敲定了這趟行程。巴黎我固然有興趣,但羅亞爾河城堡卻是我此行真正的目標。我們從巴黎租車南下,在羅亞爾河流域遊覽了一週的時間,總共經過了十五座城堡(如果連住宿的小城堡也算的話,應該是十六座了),扣除掉整修中或時間不夠而無法進入參觀者,實際入內參觀的有十一座城堡,雖然離書中所介紹此區域的三十七座名堡還有一段距離,但城堡也看得夠多了。這是一趟實現夢想的主題之旅。

羅亞爾河是法國境內最長的河流,一般觀光客到訪羅亞爾河區域主要集中在土爾附近的幾座最知名的城堡。從巴黎開車至此區域,可選擇從東部大城奧爾良進入,高速公路車程約一個半小時,亦可選擇從西部的安杰或索米爾進入,高速公路車程約三個半小時。遊覽完畢後,再從另一方向離開,如此是最有效率的方式。行前最好估計一下想要參觀城堡的順序,一天集中參觀鄰近的城堡,才不會多走許多冤枉路,當然,如果你的時間夠多,隨性開車順著「城堡標誌」追尋城堡的身影,那才是最悠閒的。如果沒有租車的話,不妨以土爾為住宿據點,搭乘觀光巴士進出各主要城堡。至於要參觀哪些城堡,這是個人選擇的問題,不過「羅亞爾河城堡傳奇」書中所介紹的五大名堡:香波堡(de Chambord)、
雪濃瑟堡(Chenonceau)、布羅瓦堡(de Blois)安伯茲堡(d’Amboise)阿列勒麗多堡(d’Azay-Le-Ridean),可以考慮以此作為參觀的首選。羅亞爾河流域有許多風格獨具的大小城鎮,除了土爾、奧爾良之外,我們也推薦有空可以拜訪甚至住宿在索米爾(Saumur)、布羅瓦(Blois)、安伯茲堡(Amboise)及吉安(Gien),住在這四個城鎮的好處,除了市區內徒步就有城堡可以參觀,免去不必要的交通行程,而且還有許多可愛的精品店、紀念品店及好吃的餐廳、甜點店,任君選擇。跟態度冷漠的巴黎人比起來,這裡的人態度友善多了,物價也相對平實。後續的遊記,原則上將依照我們的行程,由西往東方向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