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球望著巨大的圓覺寺山門,啞然無語,突然安靜許多!

鎌倉的古寺名剎不少,許多都坐落在北鎌倉一帶。東國武士的首都鎌倉,與公卿文化為主的京都一樣,也有禪宗寺廟「五山」的排序,排名居首者,為建長寺,第二位者為圓覺寺。對遊客來講,很幸運地,圓覺寺及建長寺相距僅在徒步距離十二分鐘左右,時間安排上很適合一併列入參觀。


阿球入山門,人轉山不轉


阿球看水池,水動心不動


這張是阿球按快門照相的喔!

JR「北鎌倉站」下車,走幾步路就會看到圓覺寺的入口指引。由中國高僧無學祖元創建的圓覺寺,沿著山谷地形一路往後方延伸,分佈著大大小小的建築群及歷史文物,其中多數被日本官方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相傳開寺典禮時,恰巧有白鹿群經過,被認為前來聆聽高僧說法,乃吉祥之兆,故山號又稱「瑞鹿山」。原本打算利用半小時左右逛逛,旋即轉往建長寺,但寺廟範圍廣大,黃昏時刻漫步其中,心情寧靜致遠,不覺放慢腳步慢慢觀賞,直到山門將閉,才離開此處。


很大的梵鐘

 



禁止進入的道場


妙香池





傳說中白鹿群就是在此聞法聽道

隔日早晨,我們來到建長寺參觀,號稱「巨福山」的建長寺,與圓覺寺相比,氣勢較為恢宏,入口的匾額:「巨福山」的巨字多了一點,饒富趣味。由中國來的高僧蘭溪道隆,接受鎌倉幕府執權北條時賴邀請而開山,基本格局與與圓覺寺相似,就是狹長型狀,相關建築一路往山裡延伸,據說是日本最古老的禪寺(這點我不是很肯定?)。建長寺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它美麗的日式庭園,許多遊客到此,都不由自主地坐了下來,欣賞這座簡單、優雅、毫不矯情的庭園,連阿球都很喜歡呢!


建長寺入口


入口處的解說圖


寺內氣勢恢弘




今天球老大戴上了心愛的太陽眼鏡出遊


準備和阿喵一起入鏡,特地把阿喵放在地上坐好


還是把阿喵放上來一起拍照吧!


球老大不爽:你是哪家的狗仔來跟拍啊!






遇到一位日本老伯,顯然對阿球很感興趣,特地把紙鶴等小玩意送給阿球


小朋友,送你好嗎?


得意地展示獲得的小禮物


美麗的庭園


連阿球都看入迷,顯得很沈靜呢!


寺廟內別院前種植的紫陽花(繡球花)

後方有小路可登高望遠,一路上行,阿球堅持不要我們抱或背,就是要靠自己的雙腳慢慢地往上爬,雖然有時候不免需要我們伸手扶持,但他不放棄的精神,真是讓我們小小感動了一下。如果連二歲幼兒都爬得上去,對各位來講想必也不是難事才對。山上有座神社,天氣好時還可以看到相模灣呢!




往山上走會先經過一片竹林


爬上階梯,去瞧瞧山上有何風光?


最後的陡坡


堅持靠自己雙腳爬上來的阿球,令我們感動!


山上的神社


阿球高興地猛力搖晃,祈求平安喔!


可以遠眺海面


可以俯瞰建長寺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