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20672

與京都、奈良並稱為日本三大古都的鎌倉,最著名的景點除了「美男子」鎌倉大佛以外,就是鶴岡八幡宮了。建立日本第一個武家政權的鎌倉幕府大將軍源賴朝一手建設的鎌倉古都,是模仿京都的佈局而進行都市計畫,當時選擇鎌倉作為武家大本營,乃是看上鎌倉西北東三面環山,南面臨海,易守難攻的地形。自古鎌倉僅有七條通道可供進出,如果是從東京、橫濱方向搭乘
JR而來的旅客,可以在北鎌倉一帶觀察到丘陵環繞的地形特徵,鐵道本身就是以前主要通道之一,這也是為何北鎌倉寺廟群入口如此靠近鐵道的原因。鶴岡八幡宮原本是用來祭拜源氏氏神,後來成為武士集團信仰的中心,戰國時代,由關東霸者北條氏綱重建,名將上杉謙信便是在此就任關東管領,具有濃厚的歷史氣氛。

P1010713
鳥居前的人力車與汽車交錯而過

P1010714
八幡宮門前的行人步道,據說就是以前的若宮大道所在位置

從大鳥居進入神宮,日本人及外國觀光客絡繹不絕。旅客第一個會遇到的建築:「舞殿」,一般旅遊書籍會介紹說是源義經愛妾「靜御前」被迫在此處跳舞給源賴朝,所唱歌詞因涉及思念義經,觸怒賴朝而遭殺害云云。實際上,這只是民間傳說而已,因為學者考證目前所見的「舞殿」,是後來才建造的,「靜御前」當然不可能在此跳舞,實際上應該是在其他宮殿迴廊舞蹈。此外,賴朝由於妻子北條政子勸阻,並沒有殺害「靜御前」。不過,帶點不真實的想像看待「舞殿」,總是比較能夠吸引人吧!

P1010648

P1010638
迫不及待下來玩耍的球球

P1010652
果然是神宮,總會有神官神女出現

P1010662
謠傳為靜御前獻舞的舞殿

身為白拍子(舞者)的「靜御前」,根據文獻記載,當時已懷有義經的血脈,深知如果生下男孩必遭殺害的結果,卻被迫在自己男人的敵人兼兄長賴朝面前舞蹈,一方面思念遠在他方生死未卜的義經,另一方面想到了自己及胎兒如風中之燭般飄盪的命運,其歌舞想必是淒美絕倫,聽聞者豈能不為之感嘆?歷史的無情,讓後來「靜御前」生下男嬰,男嬰遭幕府官員投入海裡溺死,以絕後患,義經不久也戰死,「靜御前」後來的下落不明。

P1010684
要參拜主殿,得先爬幾個階梯,左邊的銀杏樹就是傳說中源公曉進行暗殺前的藏匿處

P1320718
自己爬樓梯還好,抱著阿球爬樓梯還真是不輕鬆!

P1010680
主殿正門,進入後是供民眾參拜之處

曾在鶴岡八幡宮上演的戲碼,不僅僅是上述淒美的故事,也上演著權力鬥爭的殘酷故事。在進入主殿階梯之前,左方有棵高大的銀杏樹,相傳是當年源公曉刺殺叔父三代將軍源實朝前夕所藏身之處。源賴朝去世後,長子源賴家與妻子娘家比企氏企圖排除母親北條政子娘家北條氏的勢力,北條氏派軍反擊,源賴家被迫出家,將將軍職位讓給弟弟源實朝,源賴家的六歲長子源一幡與比企氏同遭滅亡,源賴家另外的兒子源公曉認為叔父源實朝是罪魁禍首(實際上只是被北條氏利用的傀儡),趁著源實朝參拜鶴岡八幡宮之際,預先躲在銀杏樹旁,暗殺源實朝成功,據說還割下了源實朝的首級,最後遭到北條氏一網打盡,幕府從此淪為北條氏一手掌控。

P1010672
從主殿俯瞰下方的舞殿

P1010707
神殿周圍像個小公園,適合全家大小出遊

現在旅客要爬上好幾個階梯才能登上主殿,站在主殿前方平台,看著拾階而上的遊客,想著此處過往發生的愛恨糾葛,實在不勝欷噓。倒不如學學我家阿球,天真無邪,只想追逐舞殿前方的鴿子,好好地玩耍一番呢!

P1320699
這位仁兄拿出食物吸引大批鴿子聚集身邊

P1010658
阿球也想模仿,追逐著鴿子嬉戲

鶴岡八幡宮前方的大馬路,有家販賣號稱鎌倉第一名物:「鴿子餅」的店家:「豐島屋」。非常碩大的店面,只要走到此街道,一定不會錯過。「鴿子餅」看起來平凡無奇,但吃起來香脆美味,有點像是雞蛋糕的香味,不吃可惜。如果是從火車站方向前往鶴岡八幡宮者,可先逛逛小町通,兩旁餐飲、名產及特色商店林立,午餐也可在此解決。我們在此發現一家專門販賣宮崎俊動畫相關商品的店家,進行了一些小玩意的採購,算是彌補此次取消三鷹吉卜力美術館行程的遺憾。球球獲得黑貓(現在取名阿喵)及龍貓拼圖的禮物,在日本後續行程及回到台灣後,對於「阿喵」愛不釋手,連睡覺都要抱在一起喔!

P1010614
小町通入口,從這裡走到底再右轉就會抵達八幡宮

P1320761

小町通街道上遊客往來頻繁,可在此解決午餐

P1010616
小町通入口處右側就會看到這家可愛的店面

P1010701
阿球對於所買的黑貓「阿喵」可是愛不釋手呢!

P1010723
買了龍貓拼圖,球球立刻要拿出來把玩

P1010719
他的注意力全放在新玩具上,讓我們得以慢慢地享用午餐,而不用手忙腳亂

P1010740
非常大間的豐島屋本店,鎌倉其他景點附近也有許多分店

P1010744
鎌倉名物鴿子餅入手!

P1010748
當場試吃一片,滋味還不賴呢!店家在販售部旁邊有設置座位及洗手間,方便旅客歇腳喔!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