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資料

個人推薦指數:☆☆☆☆☆

最近前總統李登輝說他從來就不主張「台獨」等語,引起政壇及媒體熱烈討論,我對於李老的說法沒有什麼高見與評論,只是看到李老提到他想去中國大陸循著孔子周遊列國的路線看看,加上這一陣子中國大陸興起一陣孔子新說的熱潮,讓我想起以前曾經看過一部很棒的虛擬歷史小說:已故日本文學家井上靖所寫的「孔子」一書(該不會李老最近就是因為看了這本書吧?不過他可能是直接看日文版,呵呵!)。

作為東亞儒家文化開山祖師爺的孔子,從近代西方勢力入侵東亞以來,其形象及聲望大跌,一直被認為是呆板的、反智的、保守的,然而,孔子身處於春秋末年動盪不安的時代,其政治思想雖屬於「復古派」,所謂「吾從周也」,企圖回復周代的封建秩序,但其對於人本觀念之見解,卻是屬於「創新派」。論語當中所揭露的孔子詼諧幽默又如靈光一閃的言談,在在顯示其雖有所堅持卻絕非頑固之人。

井上靖在八十歲前後人生的暮年,寫下此部作品探討其所仰望的孔子及子路、顏回與子貢等人,富含其累積個人對於人生的省思及哲理,相當值得一讀。身為自從川端康成之後,八0年代日本文壇最具有問鼎諾貝爾文學獎實力的大家,井上靖把他對於人生的智慧追求全部寄託在這本書上,堪稱是井上靖透過描述孔子及其弟子活動而對於自己與讀者的內心對話。市面上關於孔子的書,真是汗牛充棟,但這一本卻是與眾不同。

在此書中,井上靖將自己化身為孔子的一名虛擬弟子,以第一人稱方式與來訪的「孔學研究者」回溯式地探討孔子對於「仁」、對於「天道鬼神」等觀念及對於子路、顏回、子貢等弟子之評價。故事集中在孔子周遊列國期間,由於是以第一人稱方式寫作,讀者彷彿參與了孔子師徒的周遊之旅。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書中描寫到孔子一行人在宋國境內幾乎斷糧時,引用了論語的片段:「子路問孔子:君子固有窮乎?」,書中描寫當時孔子正在撫琴而簡短地回應:「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子路聞言,起身而舞,感受孔子斯言並不斷低喃的場景,就如同將論語的一句話重新模擬歷史場景一般。

在天地之間周旋的孔門一行人,其言行歷經二千年時間的洪流,依然迴盪不已,令人無法忘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