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本勘助像

一、得遇名君
山本勘助,出生於三河或駿河地區,以武者修行為目的,長年在諸國之間流浪,觀察各國的武將戰略、戰術及築城技術,廣泛收集情報資訊,培養成稀世少見的戰略家。然而,因為他的容貌醜陋,獨眼且手部受傷,無法行動自如,在駿河今川義元的家臣麾下仕官時,並未獲得重用,直到被引薦至武田信玄處,與信玄相談後,受到信玄大為賞識,從此,成為信玄「風林火山」旗幟下的一員而活躍於世。雖然歷來史家對於勘助此人是否為真實的存在頗多質疑,但關於他的傳說仍然在日本民間廣泛流傳。可以說在歷代稗官野史傳說中,只要提到信玄,就會聯想到如影隨形的軍師山本勘助。

二、
信濃侵攻戰
勘助成為信玄的智囊之後,信玄展開北上的信濃侵攻戰,不論是與取訪賴重、小笠原長時、上杉憲政等敵人交戰,勘助都在戰略上有所貢獻,更在戰後的築城技術上,成為武田家首席指導者,據說信玄還特命馬場信春與勘助一同學習築城,在勘助死後,信春便成為築城的第一把好手,目前日本長野縣松本城的原始城池據說就是信春所營建。當信玄與「北信之雄」村上義清正面衝突時,信玄率領全軍進攻戶石城,卻遭到村上軍強烈反擊而敗北,義清並準備乘勝追擊,就在危急之際,勘助向信玄進言,由其率領本陣小部隊分兵布陣以為疑兵,掩護信玄主力整頓後穩定地撤軍,使村上軍不敢妄加追擊。使得日後信玄得以維持軍心、重整軍勢終至驅逐義清的勢力。

三、
川中島激戰
因為義清投靠越後的長尾景虎(上杉謙信),謙信乃數度領軍南下與信玄對戰,隨著高阪昌信營建的海津城完成,雙雄不可避免地進行正面衝突。永祿四年,謙信布陣於妻女山,信玄下定決心要殲滅謙信,據說勘助向信玄建議採取「築木鳥戰法」,分隊進逼謙信,進而夾擊,經信玄採納,但是被謙信識破,謙信提早下山進攻數量呈現弱勢的信玄本隊,勘助的作戰失敗,勘助奮不顧身要通知分隊盡早與本隊會合,在「第四次川中島會戰」戰場上激戰而死,但該戰結果,北信地區最後成為武田家領土,勘助以死報答了信玄的拔擢之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