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資料

最近逛書店時,看到這本書(報告老婆:我很認真在翻閱育兒書籍喔!是不小心順便看到的...),翻閱了一下,驚為天人!終於台灣的中文書籍中,出現了一本雅俗共賞的日本戰國史,而且作者企圖心不小,準備把日本戰國史分為三段,預計要分為三冊才出版,材料相當豐富,也有詳盡的圖表說明,實在是日本戰國迷的佳音啊!

我在部落格開闢[日本戰國時代]的系列,轉眼間也過了一年多,剛開始只是寫了好玩,滿足一下自己對於這段歷史的探索慾望,本來不期待會有回應,但陸續有少數格友給予鼓勵與回應,讓我知道「吾道不孤也!」,也就斷斷續續寫了三十篇左右的文章,我以人物小傳的方式切入,並且加入相關人物的連結,是因為我覺得這段歷史的戲劇性很濃,每個角色都有獨特的趣味,不只是世人所熟知的主角:戰國三雄(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也有許多配角出場,他們的野心、慾望、愛恨情仇交織成這段歷史風雲,強如信長、秀吉、家康者,沒有競爭對手與家臣輔佐的話,這段歷史就只是獨腳戲而已,沒有意思。但從不同的人物,交錯的人生,呈現出錯綜複雜的關係,讓這段歷史異常生動。我們的現實環境,其實也是如此,沒有對手與助手,一個組織是無法運作及壯大的,人也沒有辦法獲得成長。歷史,就是人的一切活動的總稱。

從高中時期,在朋友家裡讀到遠流出版的武田信玄的「風林火山」小說起,我就與日本戰國時代結下不解之緣,隨著日本的遊戲軟體例如:「信長的野望」在台灣受到年輕族群的喜愛,相信很多人都因此而接觸日本戰國史。但以前台灣只有零星的小說傳記,或是給企業經營者看的實用歷史,欠缺深入詳細的參考書籍,而圖書館中的學院派參考書籍,又過於艱澀,我在研讀這段歷史時,常常感到不足,後來乾脆直接閱讀日文書籍,這方面,日文書有許多實用且生動的書籍可以參考,相關背景知識逐漸累積,更是讓我的日本戰國情結欲罷不能。我甚至幻想有一天,我能探訪日本戰國各個重要的古城及古戰場,進行日本戰國主題之旅呢!

從小到大,我的閱讀興趣一直環繞在歷史相關的書籍,從中國上古史、三國史、日本近代明治維新史、台灣大航海時代史,一路讀到歐洲近代史及相關世界史,日本戰國史可以說是我用力最深的時代之一,而且興趣依然不減,老婆曾經嘲笑我:「你上輩子是日本武士喔?讀那麼多日本戰國史做什麼?」,說實在話,還真是不能做什麼,純粹是興趣使然罷了!看到這本書的出現,我相信作者也是以無比的熱情來探索這段有趣的時代。

我覺得這本書的出現,標誌出像日本戰國史這種專業而小眾化的書籍,也是有其市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