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前往著名的米佛峽灣,如果從皇后鎮出發的話,單程至少要三點五小時的車程。雖然有從皇后鎮出發的巴士團一日遊,但來回約七、八個小時的交通時間,在米佛峽灣只是坐船出航一小時而已,相當耗費時間及體力,如果沒有自己開車而要選擇巴士團的旅客,建議務必選擇在米佛峽灣住上一晚的行程比較妥適。沿著八號公路往南行,接到九十四號公路往蒂阿瑙(Teanau)前進,可以在此休息用午餐,因為這是進入米佛峽灣國家公園前的唯一提供旅遊服務的市鎮了,再過去就只是荒郊野地的小村落。雖然書上介紹蒂阿瑙夏季遊客如織,湖上活動發達云云,但除了過境此處要前往米佛峽灣的旅客之外,據我所見,並沒有太多旅客停留此地,海鳥數量倒是不少,可見旅遊書的介紹常常是誇大其實。

 

當年前往米佛峽灣旅行時,旅館只有二家,旺季或假日一房難求,最好先預定。目前有無新建的旅館,我就不得而知了。來到米佛峽灣,如果還是住在陸地上,未免無趣,應該選擇住在峽灣的船上,近距離感受夜晚及白天不同的風情才是。預定好遊艇住宿者,必須在下午四點多就要抵達米佛峽灣,雖然有二家以上的遊艇可供選擇,但都是在下午五點左右就要從旅客服務中心後方的碼頭出航,可別錯過了!我們搭乘的船是Mildford Wanderer,登船後會先引導至你的房間,遊艇空間有限,房間相當迷你,衛浴設備也都作得非常迷你,例如要刷牙洗臉時,彎下腰去,屁股就會碰撞到浴室的門,狹長的形狀,幾乎無法使用,索性就把浴室門打開好了。出航後,會先有個介紹船長、船員及船上設施的歡迎會,接著會行駛到峽灣內灣處下錨停泊,並放下獨木舟供遊客在峽灣內免費遊玩,即使是生手,在船員的簡單指導下,很容易就上手,不過我在划行途中,慘遭此處毒蚊飛吻,但是當時由於玩得很盡興,沒有感覺,隔天起來眼睛上方腫了一大包,過了三、四天才消腫。享用船上簡單的晚餐後,可以繼續在餐廳喝咖啡聊天,吹著晚風看星星。晚上睡覺時,雖然還是不可能如同在陸地上的平穩,但也不會一直搖搖晃晃,可以安心入眠。

 

 

隔天一早,遊艇會展開清晨巡航,雖然天候不佳,沒有陽光照射,但因為附近雨量豐沛,加上高山融雪後,在峽灣二側均會形成十幾個長長的瀑布,這麼多從山上飛奔而下的瀑布群,還真是第一次看到,壯觀之餘,配合雨霧迷濛,恍如仙境,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峽灣內的海豚、海豹出沒,發現時,遊艇會廣播告知旅客並靠近出沒地點讓遊客觀賞。在返回碼頭前,遊艇會先停靠在海中瞭望台(Under Water Observatory),讓遊客入內參觀,走下旋轉梯,進入到峽灣岩壁深處,可以直接欣賞生活在峽灣內部各種奇形怪狀的海底生物,有些生物長年在此棲息,眼睛都已退化,如果恰巧的話,也有機會看到海豹、海豚在海底遊來遊去的影姿,但通常都無法看得很清楚,它們就遊走了,畢竟此處是自然觀測站,而不是密閉式的水族館。

結束遊艇過夜的旅程,上了碼頭準備要離開米佛峽灣時,遇到了一件自己做的蠢事所造成的結果:昨天將汽車停在停車場時,竟忘了關掉大燈,大燈開了整晚,造成蓄電池沒電,無法發動汽車。天啊!我真是太不小心了!需要他人車上有可以接電的設備,偏偏停車場上只有另一台車子還在,等了幾分鐘,該汽車主人要準備離去,硬著頭皮上前用蹩腳的英文解釋這種情形需要他的幫助云云,但他表示愛莫能助,適逢飄起毛毛雨,心情跌落谷底,臨機一動,趕緊進去遊船碼頭服務中心尋求櫃臺人員的協助,那位年輕人還告訴我們昨晚他就有注意到停車場有一台汽車沒關大燈,但不知道該車子是何人所有,他好心幫我們撥電話找人幫忙,安慰我們說沒有問題,沒過幾分鐘,二位中年人開著貨車來到停車場,幫我們租的汽車接電,汽車可以發動之後,我們滿懷著感謝,詢問需要付多少錢時,他們笑笑地回答:免費服務,因為我們是Kiwi(紐西蘭人對於自己的慣稱)。紐西蘭人的熱情令我們真得好感動!後來在基督城的旅程,我們又再一次受到一位紐西蘭女孩的好心幫助,留待介紹到
基督城時,再來敘說這個小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