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丹羽長秀像

一、政治長才
丹羽長秀,幼名萬千代,父親丹羽長政,為尾張守護斯波氏家臣出身,長秀眼見斯波氏業已衰敗,便於天文十九年起,效命於尾張新強人的織田信長,成為信長之家臣。隨同信長轉戰美濃、越前各地,並參與了與武田勝賴決戰的「長籐原會戰」,但其能力並非在軍事方面,反而是在政治方面發揮了高明的手腕。常常擔任後勤、調略物資等工作,被人戲稱為「米五郎左」。信長看中其政治才能,命其負責作為信長統一天下據點的安土城營建的總指揮,因此功績,受封近江佐和山城及若挾一國的領地。同時,與柴田勝家並列為織田家兩大宿老之地位,羽柴秀吉(豐臣秀吉)為表示向該二人看齊之意,向信長申請將自己的姓氏改為丹羽長秀的「羽」字及柴田勝家的「柴」字合併而成。 

二、
倉促應變
長秀在軍事上一直沒有顯赫的功績,與織田家諸將相比,勝家已負責指揮北陸方面軍、秀吉負責領導中國方面軍、明智光秀掌有近畿管領軍、瀧川一益控制關東管領軍,形同落後的局面。信長讓三子織田信孝擔任進攻四國長宗我部元親的主將,命長秀擔任副將予以協助,總算有表現的機會,但就在長秀積極協助信孝組成遠征軍團、準備船艦之際,忽然傳來「本能寺之變」的巨變,信長及嫡子織田信忠父子均遭光秀叛變而亡。當時,光秀的女婿,同時也是信長姪子(織田信行之子)的津田信澄也在遠征軍當中,長秀與信孝擔心信澄與光秀內通,乃招來信澄在大阪城予以殺害,反而讓遠征軍的軍心嚴重不穩,互相猜忌,紛紛逃散。後來,秀吉從姬路城一路往東兼程返回,長秀與信孝只有少數兵力加入了秀吉陣營,乃由秀吉取得主導權,而非信長之三子信孝取得主導權,在「山崎會戰」擊敗了光秀。

三、
霸業移轉
秀吉因「山崎會戰」的戰功,取得絕對有利之地位,並事先與共同參與「山崎會戰」的長秀及池田恆興取得默契,在「清州會議」上順利擁立信忠之子三法師擔任信長的名義上繼承人,由自己擔任監護人,而使欲擁立信孝的勝家無法對抗。長秀的立場明顯地倒向秀吉,在勝家與秀吉進行「賤岳會戰」時,也率軍參戰,戰後,又獲得越前及加賀二郡的領地,一度成長為一百二十三萬石的大名。於天文十三年因胃癌而去世,享年五十一歲。不久,其子丹羽長重遭到秀吉以違反軍律的名義削減大部分的領地,成為無足輕重的小諸侯。後世質疑為何以長秀在織田家宿老之地位,會輕易地臣服於秀吉?論者指出,長秀雖然因為個性敦厚有長者風範,地位雖崇高,但實際上並無獨立進行大規模作戰的經驗與能力,在與秀吉接觸過程中,想必已經知道秀吉的優秀才能,衡量自己的實力,不如選擇幫助秀吉繼承信長之霸業,以圖安泰,避免像勝家一樣最後自焚而死。但秀吉在長秀死後,立刻藉口清算,沒收長秀的遺領,長秀地下有知,是否會後悔當初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