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田利家像

一、
信長寵臣
前田利家,幼名犬千代,於天文七年誕生於尾張荒子村,為當地土豪之四子。十四歲時,出仕於織田信長,元服後改名為利家。年輕氣盛的利家,喜歡舞刀弄槍,又被稱為「槍之又左」。據說利家年少時,係信長所寵愛之男色,可見其應該算是美少年。在信長麾下,以赤母衣眾(親衛隊)身份,參與統一尾張的「稻生會戰」等戰爭,並迎娶阿松(芳春院)為妻,但因擅殺同朋眾的拾阿彌,被信長責罰而成為浪人。利家在浪人身份的二年生涯中,仍然選擇效忠信長,參加了包括「桶挾間之戰」、「森部之戰」等戰役而立功,最後獲得信長寬恕再次同意其出仕,信長並命利家繼承前田家,利家之長兄前田利久被迫離開。利家嗣後雖陸續參與了上洛之戰、沛川會戰等戰役,但因為多數時間係直屬於信長的本營而擔任親衛隊工作,並無顯赫之功績。

二、
府中三人眾
信長於剿滅越前朝倉義景後,越前遭到一向一揆勢力盤據,天正二年,命柴田勝家擔任北陸方面軍的總指揮,並任命利家、佐佐成政、不破光治三人擔任類似副將兼具有監視勝家的任務,共同獲賜府中十萬石,故三人被稱為「府中三人眾」。利家脫離信長直屬部隊而有了立功的機會。利家在勝家之指揮下,與越前、加賀的一向一揆勢力及北陸的上杉軍多次激戰。令織田軍敬畏的上杉謙信病逝後,織田軍從守勢改為攻勢,順利奪取能登等地,信長將能登二十七萬石封給利家,利家終於成為一國之主。並繼續隨同勝家進攻上杉景勝在越中的最後據點:魚津城。

三、
面臨抉擇
信長遭到明智光秀叛變,死於「本能寺之變」,勝家與利家都還在北國作戰,無法立刻為信長報仇,而被豐臣秀吉截足先登。秀吉在「山崎會戰」擊敗光秀,並在決定織田家繼承人的「清州會議」上完全居於主導之地位,而與勝家持續對立。利家非常敬重屬於織田家筆頭重臣的勝家,將其視為如同父兄一般,但利家從還是犬千代時代起,就與當時還是擔任雜役的秀吉互為友好,一「犬」一「猿」,感情深厚。利家夾處於兩人之間,企圖讓兩人衝突緩和,曾受勝家之命擔任交涉使者前往與秀吉談判,但反而為秀吉所懷柔,內心逐漸對於勝家眛於天下大勢而頑固不靈感到懷疑。勝家與秀吉之間爆發「賤岳會戰」,利家統率之部隊從戰場上撤離回到府中城,造成北陸軍軍心渙散,勝家急返北庄城,途中經過府中城,利家供應湯菜與勝家訣別。後來,利家向秀吉正式投降,受命擔任進攻北庄城的先鋒,勝家與再婚的夫人阿市(信長之妹)登上天守自焚,利家將阿市與前夫淺井長政所生的三位公主:茶茶姬(定君)、初姬、督姬,送往秀吉處安頓。

四、
加賀百萬石
戰後,秀吉加封利家加賀二郡,利家遷往尾山城(金澤城),嗣後,越中的佐佐成政呼應德川家康、織田信雄在「小牧山、長久手之戰」起兵而與秀吉對抗,率軍入侵能登,利家面對昔日同僚的成政,派前田利益救援,在末森城一役擊退成政,後來秀吉率大軍進攻越中,降服成政,利家又再加封越中三郡。並參加了秀吉討滅關東小田原城北條氏政北條氏直的戰役,同時負責與奧州的伊達政宗交涉,使之降服於豐臣政權,幫助秀吉完成統一日本的事業。因為秀吉刻意地提拔,利家獲得的領地包括越前、加賀、能登、越中等地,號稱加賀百萬石(實際上應該是八十六萬石左右),成為大大名,並獲得權大納言的官位,成為豐臣政權下,足以與內大臣家康相抗衡的實力派人物。

五、
巨木傾倒
秀吉派軍出征朝鮮,但秀吉與家康、利家都沒有前赴戰場,而是留在九州名護屋城等待消息,秀吉晚年好猜忌,特意將家康、利家兩人帶在身邊,也有警戒及監視之意味。但秀吉病況加劇,來日無多,終究還是選擇信賴自小到大的好友利家,將年幼的繼承人豐臣秀賴託付給利家,由利家擔任監護人,並讓包括家康、利家、毛利輝元上杉景勝宇喜多秀家五人擔任五大老,讓石田三成等人擔任五奉行,共同維繫秀吉死後的豐臣政權。利家將家督傳給嫡子前田利長,自己搬到大阪城主持政務。秀吉一死,家康成為新的軍政強人,多賴利家沈穩持重,拉攏輝元、景勝、秀家等其他三老,讓家康知難而退,不願與利家正面衝突,但三成露骨地採取反家康之立場,也讓利家調和各方勢力之平衡而費盡心力,終至病況惡化,在大阪的前田宅病歿,享年六十一歲。豐臣政權諸大名中,唯一具有人望、能力、武略而得與家康抗衡的利家病逝,家康再也沒有任何顧忌,先於「關原會戰」擊敗三成,並將輝元、景勝之領地削封,放逐秀家。嗣後,圍攻大阪城逼死秀賴及母親定君,奪取豐臣天下。利長亦選擇臣服於家康,將阿松送往江戶擔任人質,平順地度過時代交替,而轉換成為江戶幕府的加賀籓,此或許與利家不強出頭的家風有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