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智光秀像

一、
青年才俊

明智光秀幼名桃丸,早年的生平不詳,據說其出身為美濃土岐氏支流明智氏,父親為明智光綱,父親早逝,光秀由叔父明智光安撫養成人,光安在齋藤道三與齋藤義龍父子相爭時參加道三的陣營,因而戰死,光秀逃離美濃,輾轉流浪各地,學習兵法、槍砲、築城等武將的知識,同時在和歌、茶道之文化上,亦有深厚的造詣,可以說是文武雙全。嗣後,前往越前依附朝倉義景,在朝倉家擔任知行,並被任命負責接待因為兄長將軍足利義輝被殺而前來依附義景的足利義昭之工作,光秀因而與義昭及細川藤孝接觸頻繁。

二、轉效
明主

義景對於義昭請求出兵協助其擔任將軍,驅逐京都實力派的松永久秀之事,態度消極,光秀與織田信長的正室濃姬為表兄妹之關係,遂利用這層管道聯繫信長,傳達義昭欲前往依附之意。信長平定美濃後,已決定展開「天下布武」之道,義昭願意前來依附,正足以作為政治上之號召名義,信長乃與義昭相約擁戴其入京擔任將軍,光秀與藤孝則以義昭家臣身份同時出仕於信長。信長對於光秀的才能給予極高的評價,任命光秀與木下秀吉(豐臣秀吉)一起負責京都的守備及政務,光秀曾經在三好三人眾襲擊京都時,以寡兵堅守二條御所而守護義昭,直到信長聞訊趕來救援擊退三好三人眾。光秀在信長麾下,屢立戰功,包括攻打越前的「金崎撤退戰」中,與秀吉共同擔任艱苦的殿後任務,讓織田軍得以順利退兵。嗣後,光秀在信長與義昭決裂時,正式成為信長的直屬家臣,受封於阪本城,並獲得宮廷賜姓惟任,官拜日向守,所以一般亦通稱其為惟任日向守。

三、
丹波攻略

天正三年,信長任命光秀進攻丹波,最主要的敵人為以黑井城為居城,而掌握丹波北三郡的赤井氏,原本進展順利,卻因原本臣服的八上城主波多野秀治突然叛變,赤井氏、波多野氏聯手對抗,光秀一時之間遭到擊退。光秀同時間必須以游擊軍團身份參與攻打石山本願寺顯如之戰、雜賀之戰及攻打松永久秀之戰,又因為光秀之姻親荒木村重(光秀長女嫁給村重之子)屢有即將叛變之謠言傳出,信長命光秀擔任糾問使者負責說服村重,但任務未達成,村重終究舉兵叛變。使得光秀直至天正七年,才能專心致力於丹波的攻擊行動,配合細川藤孝進攻丹後,終於討滅波多野秀治,平定丹波、丹後兩國。期間,據說光秀以母親擔任人質說服八上城開城,但學者考據後認為此說不可採。光秀以龜山城作為居城,信長並將藤孝及大和筒井順慶、原屬將軍義昭麾下的近江、山城等土豪及幕府奉公眾,指派由光秀統一指揮,論者乃有以「近畿管領軍」稱呼光秀統領之軍團。

四、
敵人就在本能寺

光秀嗣後又隨同信長進軍甲斐、信濃征討武田勝賴,但主要戰事早由信長嫡男織田信忠及先鋒瀧川一益完成,光秀只是隨同信長進軍到甲信地區而已,沒有實際參與戰鬥。鑑於北陸由柴田勝家負責,西國由豐臣秀吉負責,東國則交給了瀧川一益,光秀期待征討四國長宗我部元親的總指揮會交給自己,但信長卻屬意三子織田信孝擔任總指揮。信長命光秀負責接待德川家康上京之行,此時,秀吉急使信長請求增援,以對抗毛利輝元吉川元春小早川隆景的毛利大軍,信長認為機不可失,任命光秀、池田恆興等人擔任援軍出兵協助秀吉。光秀準備出陣的期間,獲知信長僅率領小姓、近侍不過二、三十人進入本能寺留宿,信忠進入妙覺寺,家康仍然滯留京都、界港區域,而織田諸將均在各地前線作戰,此乃絕無僅有的機會,光秀心中頓時起伏不定,前往愛宕山參拜祈求武運,並與連歌師里村紹巴等人舉行連歌宴會,返回龜山城後,召集心腹部將齋藤利三、明智秀滿等人商議,決心武力討伐信長。天正十年六月一日夜晚,明智軍越過桂川,光秀此時才通知一般兵士表示:「敵人就在本能寺」!由齋藤利三為前鋒,包圍了本能寺,信長為了不讓遺體被尋獲,自行放火燒毀,與其霸業一同結束於烈焰中。信忠雖從妙覺寺移至二條御所進行抵抗,依然寡不敵眾,與信長同日戰死。

五、
明智的三日天下

信長、信忠戰死,京都大亂,光秀公告免除洛中地區的稅金,以安人心。同時說服近江豪族歸順,向朝廷進獻,獲得朝廷敕使贈送卷物,形同認知光秀成為新的天下人,公家普遍亦與光秀交好,反而沒有任何騷動。但光秀對於其他織田勢力的籠絡,卻是以失敗收場。安土城的蒲生賢秀、蒲生氏鄉父子護送信長家眷離去;響應光秀舉兵的安藤守就在美濃遭到稻葉一鐵擊斃;大和的筒井順慶表面上唯唯諾諾,卻沒有公開表示順服;長期的盟友兼親家的細川藤孝、細川忠興父子(忠興之妻為光秀之女),將光秀之女軟禁,藤孝並剃髮表示為信長祈求冥福,拒絕響應光秀。據說光秀接到細川父子形同斷交的消息後,慌亂到寫信給細川父子表示,其所作所為都是為了替忠興打天下等語。光秀原本計算一舉擊殺在京的信長、信忠及家康,並利用勝家、秀吉、一益均在前線作戰無法返回京都的機會,先掌握近畿地區,並與長宗我部元親、上杉景勝、毛利輝元等人合作,依次夾擊織田諸將。但家康先從界港逃回三河,秀吉也以神速與毛利家談和後,旋即率軍前進至攝津,中途陸續加入池田恆興、織田信孝、丹羽長秀、中川清秀、高山右近等軍隊,光秀的計畫被秀吉的速度所打破,倉促應戰,原本答應參戰的筒井順慶的軍隊卻按兵不動作壁上觀,明智軍不得不以劣勢軍隊迎戰秀吉大軍,雙方在「山崎會戰」激烈衝突,光秀敗退至勝龍寺城,遭到秀吉軍猛攻,打算退至近江阪本城聚集其他軍隊與秀吉再戰,卻在中途遭到趁亂襲擊武士奪取器具、首級等以求變現或賞金的農民攻擊而負傷,光秀出血不止,亦無法騎馬,覺悟到結局已屬不可避免,遂切腹自殺,享年五十五歲。光秀從 六月一日 叛變到 六月十三日 敗死,僅有短短的十二天,世間以其政權之短命,乃諷刺其為「明智的三日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