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子經久像

一、
脫離主家
尼子經久,幼名又四郎,為出雲守護代尼子清定之嫡男。因父親清定忙於征戰之事,從小,由母親真木氏撫養教育,文武兼備。出雲守護原為源氏名門京極氏,京極氏係足利幕府四職之一,當 時的主 君京極政經涉入幕府政爭,且同時兼任北近江、飛彈等地之守護,長年滯留於京都,經久年輕時被送往京都擔任人質,由政經監護,在京都生活長達五年,元服後,受賜政經之「經」字而為經久。文明十年,返回出雲的經久,繼承了父親的守護代地位,野心勃勃,公然反抗幕府、守護之命令,且與出雲東部國人眾對立,被政經以出雲東部國人眾武力脅迫而遭到放逐。經久在遭到放逐後翌年十月,聯合出雲西部國人眾武力及謀臣山中勝重等人之協助,突襲奪回父祖所傳的居城月山富田城,並將敵人首級懸掛於河邊示眾,殘暴行為被世人稱之為「鬼」。經久正式從京極氏獨立,隨即展開一系列的出雲統一戰爭,取得上風,主君政經嗣後病逝,經久經幕府承認為出雲守護,邁向戰國大名之道。

二、
挑戰大內

永正八年,經久跟隨大內義興參加幕府政爭,擁護將軍足利義植與管領細川澄元對抗,但經久對於義興漠視自己的戰功感到不滿,率軍返國,並趁機狙擊安藝,拉攏安藝守護武田元繁脫離大內家勢力,迫使已經在京都擔任管領代的義興,不得不返回山口以資對抗。雙方衝突局勢升高,經久指示重臣龜井秀綱將安藝吉田郡山城的毛利家納入掌握,當時毛利家當主為毛利幸松丸,由毛利元就輔政,經元就獻策,尼子家順利佔領了大內家在安藝的據點:鏡山城。大內家在安藝的經營遭到尼子家蠶食鯨吞,義興率領嫡子大內義隆、重臣陶興房等人出征安藝,卻遭元就擊退。義興、義隆父子深感毛利家向背對於安藝經營的重要性,刻意籠絡元就,加上毛利幸松丸早逝,龜井秀綱有意讓元就異母弟相合元綱繼承毛利家,元就乃捨棄尼子家而投效大內家,尼子家與大內家在安藝形成僵持不下的局面。

三、
山陰霸主

經久在西邊與大內家相持不下,但在東邊的攻勢則相對順利,入侵伯耆、石見、美作、備前等國,尼子家勢力一時之間席捲了山陰各地,甚至有「十一國太守」的別稱,但實際上,經久的勢力範圍主要在於出雲、隱岐、石見、伯耆。但晚年時期,經久的長男尼子政久戰死,三男鹽治興久與重臣龜井氏產生對立而叛變,遭到經久嫡孫尼子詮久(嗣後改名尼子晴久)的攻擊而自殺,歷經滄桑的經久傷心之餘,萌生退意,於天文六年將家督傳給晴久後隱居。天文九年,晴久決定興軍進攻背棄尼子家的元就,爆發「吉田郡山城攻防戰」,但遭到元就的反擊及義隆派遣的陶隆房(陶晴賢)的夾擊,大敗而歸,尼子家元氣大傷,從攻勢轉為守勢。經久在翌年的天文十年嚥下最後一口氣,幸未直接目睹尼子家日後遭到元就擊滅的的衰亡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