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達成實像

一、
武勇無雙

伊達成實,幼名時宗丸,父親為伊達植宗(第十四代家督)的三男伊達實元,母親則為伊達晴宗(第十五代家督)的女兒,屬於伊達家一門眾,約在五歲時即成為伊達政宗的近臣。於十八歲時,遇上了由佐竹義重、佐竹義宣父子為首的聯合軍進攻伊達家的重大危機,是為「人取橋之戰」,成實隨同政宗以寡兵參戰,擔任前線基地防衛工作,後來又負責本陣左翼,與企圖迂迴襲擊政宗本陣的聯合軍一部激戰,堅守不退。嗣後因為攻佔二本松城的戰績,成為二本松城的城主。於攻滅蘆名氏的「摺上原會戰」擔任伊達軍中心勢力第三陣的主將。被稱為英毅大略而武勇無雙的成實,成為伊達家少壯派的代表,與片倉景綱堪稱政宗的左右手。在政宗降服於豐臣秀吉後,爆發「葛西、大崎一揆」暴動,奉秀吉之命負責坐鎮奧羽地區的蒲生氏鄉,懷疑係政宗在背後煽動,情勢甚為緊張,成實亦擔任人質前往氏鄉鎮守的名生城,隨時有遭到犧牲的危險,但成實以行動化解氏鄉對於政宗的疑慮,還獲得氏鄉贈與盔甲等物品。

二、
悲劇橫生

從小就追隨政宗左右的成實,原本與政 宗 君臣同心,但成實參加進攻朝鮮之役時,戰功勇冠伊達全軍,政宗嗣後重賞無戰功的老臣石川義宗、留守政景,卻對成實只是輕微地獎勵,成實感到相當不滿,憤而避居高野山,政宗派人前往協尋,卻找不到其下落。深知成實武勇的政宗,擔心在氏鄉死後,從越後移封會津的上杉景勝會與成實攜手,對伊達家不利,疑心頓起,竟不顧成實長年來的忠心表現及戰功,派屋代景賴討伐成實家人居住的角田城,成實的家臣們及妻子奮戰後自殺,造成悲劇。此時,又聽聞德川家康打算招募成實,政宗對於成實的心結更深,直至得知成實已回絕景勝以五萬石俸祿的招降後,政宗深察成實之心意才悔恨不已。嗣後,在石川昭光、留守政景、片倉景綱等人勸說下,成實以行動表明回歸伊達家的決心,於政宗響應家康而進攻與石田三成密謀東西同時起義的景勝時,成實在「白石城之戰」奮勇殺出以挽救原本呈敗勢的伊達軍,而與政宗和解。

三、
武人的真面目

政宗為表達對於成實的歉意,嗣後竟藉故下命放逐奉自己命令討伐角田城逼死成實妻子及其家臣的屋代景賴,景賴最後老死於越前,但真正的苦主成實,卻反而私下提供景賴及其妻子援助及保護,與政宗之作為形同強烈的對比,此或許是對於無情的主君所為的無言批判,由此亦可見成實擁有的純潔武人之心與濃厚的人情義理。老後的成實,前往江戶朝見,獲得江戶幕府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的禮遇,可以乘轎入門並獲賜飲食,期間與將軍家光暢談奧羽地區的戰歷典故,將軍家光至為嘆服,特地賜服予成實。成實於七十九歲時去世,結束其一生悲喜交雜的武人生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