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田幸隆像

一、
藏身鄰國

真田幸隆,幼名次郎三郎,歷史記載之原名應為幸綱,但晚年改名幸隆後,均慣稱其為幸隆。真田家的過往,在幸隆之前有許多不明確的狀況。關於幸隆的出身,歷來見解不一,一說認為其係海野棟綱之子,後來成為真田賴昌的養子,另一說認為其係真田賴昌之子,但後來賴昌成為海野棟綱之女婿。一般據信,幸隆屬於東信豪族海野氏一族。在天文十年,甲斐守護武田信虎與信濃的諏訪賴重、村上義清聯合進攻信濃小縣郡時,海野一族遭到驅逐,幸隆逃至鄰國上野,投靠在關東管領上杉憲政的重臣箕輪城主長野業正麾下。

二、
智取砥石城

幸隆藏身在上野,卻時時刻刻關注周遭諸大名的動態,其認為憲政空有名號,終非小田原城北條氏康之對手,而信虎遭到長子武田信玄放逐,信玄業已展開全面性的信濃攻略,幸隆乃率領家人返回信濃,效力於信玄。幸隆如何與信玄聯繫上,亦有諸多說法,甚至有係由山本堪助所推薦之觀點,無論如何,東信海野一族的幸隆投靠信玄,信玄得以藉幸隆之人脈及智慧,逐一收服信濃豪族,幸隆成為武田家旗下信濃先方眾之頭號人物。信玄與義清展開正面衝突後,先後在「上田原會戰」及砥石城(戶石城)攻防戰中落敗,信玄決定不再強攻,改由幸隆離間分化砥石城守將之方式,造成人心浮動,使該城降服。世人評價幸隆的智謀勝於信玄的大軍。也因為砥石城淪陷,門戶洞開,義清也無法再據守葛尾城,最後棄城逃至越後依附上杉謙信。至此,幸隆將舊領完全回復,信玄命幸隆負責甲越兩國交界附近的警備任務,幸隆處於前線隨時警戒越後及上野的變化。

三、
一門豪傑

幸隆所生之子,長子真田信綱、次子真田昌輝、三子真田昌幸等人,均為不輸父親的勇將及智將。信玄與謙信對決於著名的「第四次川中島會戰」一役,幸隆與長子信綱隨同馬場信春擔任襲擊妻女山謙信本陣的別動隊任務。嗣後,信玄展開上野攻略,以幸隆、信綱父子擔任先鋒,先行進入上野,幸隆曾暫代上野箕輪城主,嗣後由內藤昌豐接任。永祿十年,幸隆以老病為由,將家督讓給信綱繼承,出家號「一德齋」,從此過著隱居生活,不再過問世事。真田兄弟仍然活躍於各戰場上,信綱與昌輝陸續參加了駿河入侵戰、西上作戰等,昌幸則跟在信玄身邊擔任近臣,展現過人的智慧,備受信玄期待。信玄於元龜四年病逝於西上途中,幸隆則於隔年天正二年病逝於砥石城。武田勝賴繼承信玄事業,卻在「長籐原會戰」遭到織田信長德川家康聯軍所擊敗,信綱、昌輝均在該戰陣亡,真田家由昌幸繼續領導,在昌幸及昌幸之子真田信幸、真田幸村時,真田家的「六文錢」家徽仍然活躍於戰國各地。祖孫三代均為評價甚高的名將,在戰國史上也是少見的特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