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擁立謙信
大熊朝秀,別名長秀,其父親政秀係擔任越後守護上杉家的段錢收取之奉行職務,為守護體制下的財政官員。政秀死後,朝秀繼承父親的職位,並擔任越後箕冠城主。越後自從守護代長尾為景殺害守護上杉房能、關東管領上杉顯定之後,國內局勢不斷動盪,各豪族征戰不已,為景長子長尾晴景懦弱無能,在長尾家的家臣團及越後豪族的擁護下,以直江景綱、本庄實乃、大熊朝秀三人組成新政權的中樞,順利擁戴為景次子長尾景虎(日後的上杉謙信)成為春日山城的新主人。朝秀則繼續擔任財政奉行之職,並位列重臣執政。

二、對立衝突

朝秀原為守護體制下的官員,與長尾家的家臣及其他越後豪族立場原本即為相左,謙信對其亦有所防備警戒。越後的上野家成與下平修理亮發生領土爭執,謙信命本庄實乃與朝秀共同負責裁決,朝秀認為應將領地歸由下平修理亮,原本獲得實乃的認可,但上野家成卻派兵搶先佔領爭執的領土,朝秀大怒,作成強制上野家成應服從裁決之文書,但實乃立場開始鬆動,拒絕在文書上簽名,雙方最終演變成派系鬥爭。此時,又有北條高廣叛變事件,揚北眾的中條藤資又與黑川實氏發生領地糾紛,年輕而有潔癖的謙信,對於前述一連串的叛變及領土糾紛,感到十分厭煩與無奈,竟憤而決定放棄一切前往高野山出家,引發極大的騷動,幸賴家臣勸說而中止出家行為,周遭之人均將相關騷動怪罪於朝秀,朝秀逐漸遭到孤立。朝秀憤而暗中與已將勢力延伸至信濃、越後國境的武田信玄聯繫,舉兵叛變,但遭上野家成擊敗,逃至越中。永祿六年,轉往甲斐投靠信玄,暫行劃歸在山縣昌景之軍隊編制下效力。

三、天目山殉死

朝秀於信玄進攻上野時,隨軍參戰,與長野業正麾下的上泉信綱(新陰流劍術兵法名家,為柳生宗嚴之師傅)單打獨鬥,毫髮無傷。信玄知道朝秀為不可多得之人才,乃藉此提拔朝秀為本營直屬之足輕大將。信玄病逝後,由武田勝賴繼承武田家,朝秀亦獲得勝賴賞識,命朝秀鎮守遠江小山城,防備德川家康的攻擊。因為朝秀為越後人士,從信玄時代起,就擔任與越後上杉家的外交交涉任務,謙信病逝時,上杉家爆發了上杉景虎(原名北條氏秀,係北條氏康之子,謙信之養子)與謙信之外甥上杉景勝(也是謙信之養子)的繼承糾紛,勝賴原本打算協同北條氏政共同支持上杉景虎,乃派朝秀前往春日山城拜訪景勝,企圖協調景虎與景勝的糾紛,但景勝獻上大量黃金,並迎娶勝賴之妹菊姬,武田家與上杉家乃締結同盟,景勝得以在「御館之亂」擊敗景虎而獲勝。勝賴卻因此得罪於氏政,武田家陷入與織田信長、德川家康、北條氏政三方為敵的困境。天正十年,信長派遣瀧川一益為先鋒,進軍甲信地區,家康亦說服信玄之女婿穴山信君投降,而由駿河進攻甲信地區,值此風雨飄搖的時刻,武田家的累代重臣及親族眾或降或逃,但曾經背叛謙信的朝秀,卻感念信玄、勝賴的兩代恩義,追隨勝賴到最後,於天目山戰死,與武田家命運共始終。朝秀之子大熊長光則因效力於真田昌幸而得以保存命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