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薩像

一、世俗野心
西薩.博爾吉亞(Cesare Borgia,亦有翻譯為凱薩.波吉亞或切薩雷.波吉亞),誕生於 一四七五年九月十三日 的羅馬近郊,係教皇亞歷山大六世(本名為羅德里戈,Rodrigo)登基前與有夫之婦所生的私生子,西薩的誕生確保了母親及母親之配偶藉此獲得羅德里戈庇蔭的榮華富貴。博爾吉亞家族原為西班牙貴族,後來十五世紀初移居至義大利,當亞歷山大六世當選為教皇後,權力慾極深的亞歷山大六世便計畫強化羅馬教廷的權威。西薩雖在十六歲時被教皇父親任命為瓦倫西亞主教,後來升任樞機主教,但他展現了對於世俗權力的興趣,據說其涉嫌謀殺了自己的兄弟胡安(Juan),成為博爾吉亞家族的第一順位繼承人,亞歷山大六世便於西薩二十二歲時予以解除聖職,讓其還俗,成為羅馬教廷的軍事指揮官。當法王查理八世發動第一階段的「義大利戰爭」時,羅馬教廷選擇與法國敵對的那不勒斯結盟,導致法軍兵臨羅馬,西薩成為人質,隨同查理八世出征那不勒斯,但後來他化妝成馬車夫逃回羅馬。嗣後,亞歷山大六世為了替西薩謀取世俗的權位,命西薩擔任使者,派往法國面見繼承查理八世成為法王的路易十二世,透過教皇的權力同意路易十二世休妻(查理八世之姊),改而迎娶查理八世遺孀布列塔尼的安妮皇后,以確保布列塔尼繼續為法國王室所掌握,西薩並與法國Albret家族的夏洛特(Charlotte)結婚,受法王冊封為范倫提諾公爵(Valentinois),路易十二世還贈送一批軍隊及豐厚賞金予西薩。羅馬教廷與法國的利益交換,促使路易十二世得以南下入侵米蘭,進攻米蘭公爵魯多維科.斯福查,展開第二階段的「義大利戰爭」,西薩則隨同法軍回到義大利,準備大展雄圖。

二、殘暴不仁
西薩利用法王相借的軍隊,迅速地打擊對羅馬教廷陽奉陰違的羅馬貴族,並以大軍壓迫羅馬涅地區,討平各地名義上屬於羅馬教廷統轄卻叛服不定的小領主,掌握羅馬教廷領地上的世俗權威。據說西薩的座右銘是:「不為凱薩便為無名小卒」,其企圖在羅馬涅建立自己的王國甚至是統一整個義大利半島中部,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下毒、謀殺,無惡不作。其對手散佈說其與妹妹露葵琪亞(Lucrezia)之間有亂倫關係,西薩為了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慫恿父親亞歷山大六世將露葵琪亞逐一嫁給有力的貴族後,再逐一殺害、驅逐他們。他也曾經對於叛亂的將領及領主們,放低姿態極力討好,佯裝同意和解條件,設下圈套,讓叛亂者誤以為自己已經佔了上風,全部集結於西尼加利亞商討和解方案時,遭到一網打盡。當西薩平定羅馬涅地區後,派了冷酷機敏的官員雷米洛負責行政事項,雷米洛認真地進行強力統治,恢復了秩序,卻引起了民怨,西薩為了推卸責任,在某天早晨當眾將雷米洛一刀斬為兩段,讓雷米洛成了民怨的替死鬼,民眾既滿意又膽寒。對於西薩而言,這些都是經過慎密計畫而作的行為,而非單憑好惡而已,因此,即使當時的政敵都視其為撒旦化身,但冷血、意志堅定的西薩,在羅馬教廷及法國的撐腰下,很快地在義大利中部建立了強大的勢力,眾人聞名莫不膽戰心驚,有史料記載,連其父親亞歷山大六世想到西薩時,都不由自主地打冷顫。

三、歷史的偶遇
西薩進駐烏爾比諾的期間,有兩個聞名後世的人物分別來到了他的宮廷:馬基維利與達文西。由於西薩在義大利半島中部稱雄,使得佛羅倫斯忐忑不安,派遣馬基維利擔任外交使者安撫西薩,避免西薩威脅佛羅倫斯及援助比薩。達文西則於一五0二年夏天接受西薩的邀請擔任軍事工程師,前後長達十個月,據信,馬基維利與達文西的友誼也是在此時期而建立。馬基維利對於西薩的統治作法深受衝擊,於後來寫作「君王論」時,將西薩認為是無情但有力的新君主典型,西薩之名,隨著「君王論」一書而廣為後世所熟知。後代評論家亦對於已年滿五十歲享譽義大利全境的達文西,為何同意接受惡名昭彰的西薩之聘請感到狐疑。西薩與達文西都是私生子,且自我精神都異常強烈,只是西薩沈迷於世俗權力,而達文西致力於創作研究,更重要的是,西薩充分授權達文西可出巡各地堡壘等防禦工事,達文西在此階段獲得高度尊重與穩定的報酬,留下許多精密的手繪地圖,讓達文西多年來對於工程、設備的研究有了實證的機會,此或許是達文西與西薩彼此互相吸引的原因吧!

四、梟雄末路
西薩原本很有機會成為一方之霸,進而建立自己的王朝,改變義大利歷史的局面,但法王路易十二世已意識到西薩的強大,將成為他統治義大利野心的另一個障礙,不再容忍西薩無限制的攻城掠地,西薩轉而與西班牙的國王斐迪南二世眉來眼去,以求退路。不過,命運並未繼續給予他過去的幸運,其權力的原始來源,也就是教皇亞歷山大六世病倒了,而西薩居然在同一時期也染上重病。關於其父子同時患病的怪事,傳說是認為他們父子一起誤飲了原本要用來毒害他人的毒酒所致,但並無嚴謹史料可以證明。亞歷山大六世於一五0三年去世,掌握羅馬教廷財富及軍隊的西薩,成了政敵的眼中釘,但也成為亟欲爭取教宗地位的各方勢力的籠絡對象,西薩錯估形勢,低估新當選教皇的尤里烏斯二世(原當選的庇護三世僅在位不滿一個月便去世)對於博爾吉亞家族的仇恨及顧忌,遭到尤里烏斯二世解除其軍事權限並予以監禁,路易十二世亦宣告取消西薩的范倫提諾公爵頭銜,並召回法國部隊,西薩迅速垮台,先流亡至那不勒斯,受到西班牙那不勒斯總督科多巴(Gonzalo Fernández de Córdoba)的歡迎,但後來被解送至西班牙予以軟禁,成為西班牙與羅馬教廷談判時的籌碼。西薩想盡辦法脫逃,前往那瓦爾王國效力於其妻舅即那瓦爾國王Jean,鑑於西薩優先的軍隊指揮能力,Jean對於西薩的到來相當高興。西薩野心不減,暗中企畫與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連一世合作,重返義大利,打擊尤里烏斯二世與西班牙的同盟關係,但此終究只是美夢一場,於一五0七年時,由於有部分那瓦爾貴族向西班牙國王斐迪南二世靠攏而反抗那瓦爾國王Jean,西薩受命率領軍隊討伐,卻遇到伏兵而戰死於維亞納,享年三十二歲,據說他的墓碑上刻著:「安息吧!曾令世界顫抖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