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瑪格麗特像

一、
被誘拐的新娘

奧地利的瑪格麗特(Margaret of Austria),出生於一四八0年 一月十日 ,父親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連一世,母親為勃艮第公國女大公瑪麗(Mary of Burgundy),瑪格麗特為兩人所生之長女。瑪格麗特在父母共同治理法蘭德斯地區的時代,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但一四八二年,母親瑪麗病逝,法蘭德斯地區爆發反抗外來者之哈布斯堡家族的風潮,馬克西米連一世倉皇離開,在Malines城市的瑪格麗特,因當地有力貴族與法王路易十一世的密約,被強制送往法國的安伯茲堡,自一四八三年起,以作為王太子查理八世未婚妻的身份,接受法國王室的宮廷教育。年幼的瑪格麗特,就這樣與家人分離獨自生活在異鄉,直到查理八世於一四九0年登基為王,準備與瑪格麗特完婚,瑪格麗特形式上即將成為法國王妃。但由於馬克西米連一世準備與布列塔尼公國的女繼承人布列塔尼的安妮Anne of Brittany)結婚,引發法國王室的不安,查理八世為了確保布列塔尼為法國所掌握,乃以武力攻佔布列塔尼,強迫安妮與自己結婚,並宣告其與瑪格麗特的婚約無效,瑪格麗特喪失了王妃的資格,同時,因為解除婚約引發的陪嫁領地糾紛未能解決,而遲滯在法國尷尬度日,瑪格麗特直至一四九三年始獲准返回童年故鄉的法蘭德斯地區。

二、
命運的捉弄 
瑪格麗特雖然脫離了從頭到尾都令她難堪的上一個婚約,但身為哈布斯堡王朝公主的身份,其婚姻就是政治外交事務的延伸。由於查理八世入侵義大利,西班牙兩王的伊莎貝拉女王及斐迪南二世國王決定與馬克西米連一世皇帝結盟,瑪格麗特與兄長「美男子」菲力分別與西班牙王位繼承人約翰及西班牙公主喬安娜締結雙重婚約,一四九七年,瑪格麗特再度前往異國之西班牙,這次總算圓滿完成結婚儀式,成為王太子妃。瑪格麗特與約翰王子婚後互動尚稱良好,並順利懷孕,該胎兒成為西班牙未來的希望(卡斯提亞與亞拉岡兩國統一由一個國王領導),但體弱多病的約翰王子不幸去世,瑪格麗特強忍悲痛分娩,但生下的男嬰卻是死胎,西班牙舉國哀悼,伊莎貝拉女王特意讓瑪格麗特繼續留在西班牙三年以平復情緒,後來瑪格麗特再次回到法蘭德斯的Gand城市,,由統領法蘭德斯的兄長菲力予以庇護。一五0一年,奉父親之命,瑪格麗特再嫁薩伏衣公爵Philibert II,由於Philibert II對政事並不關心,薩伏衣公國內政腐敗、經濟凋弊,意外地使得瑪格麗特經過無情命運翻弄所形成的堅毅性格及對人事的通達歷練所磨臉出來的政治潛力發揮出來,瑪格麗特代替夫婿進行改革,讓國政煥然一新,然而,美滿的婚姻生活,因為丈夫Philibert II狩獵時誤飲生水導致疾病死亡,瑪格麗特再次成為寡婦。至此,瑪格麗特已無意再婚,遂拒絕父親的建議,維持單身終老。 

三、尼德蘭十七省總督
 
一五0七年三月,瑪格麗特被父親任命為尼德蘭十七省(現今的荷蘭、比利時等地)總督,代替其早逝的兄長菲力統領該地,由於菲力之妻西班牙公主喬安娜已陷入精神失常,膝下無子的瑪格麗特乃以姑姑的身份負責教養無父母照顧的姪兒查理(卡爾,即後來的查理五世皇帝)、姪女艾麗諾哈(Eleanor,後來成為法王法蘭西斯一世的王后)、伊莎貝爾(Isabel,後來成為丹麥國王克里斯提安二世,之王后)及瑪莉亞(Maria,後來成為匈牙利國王路易二世的王后),瑪格麗特憑藉優異的政治敏銳度,巧妙地平衡尼德蘭各城鎮、貴族維持自治的需求及支援哈布斯堡王朝對於法國、義大利的外交政策,成功地穩住因為商業、信仰問題而與帝國中樞漸行漸遠的尼德蘭情勢,查理五世成年後,瑪格麗特褪下攝政身份,還政於查理五世,但由於查理五世需同時應付歐洲各地複雜的政局,鑑於瑪格麗特有效地統治,再次委由瑪格麗特繼續擔任尼德蘭總督,瑪格麗特於查理五世與法蘭西斯一世競選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期間,為查理五世出力甚多,讓查理五世獲得選帝侯全員通過而繼祖父馬克西米連一世後當選為皇帝。一五三0年 十二月一日 ,瑪格麗特去逝,遺體得以常伴末任丈夫Philibert II的身邊,三十幾年後,尼德蘭終究還是爆發了獨立戰爭,北方各省成立荷蘭(聯合省)共和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