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胡安像

一、皇帝的私生子

奧地利的唐.胡安(西語:Don Juan de Austria,英文:Don John of Austria,亦可譯作唐.約翰)於 一五四七年二月二十四日 左右,出生於巴伐利亞的雷根斯堡,幼名為Jeromín係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兼西班牙國王查理五世的私生子,其母親芭芭拉(Barbara Blomberg)只是中產階級出身的歌手,當年因為查理五世參加雷根斯堡的帝國議會而邂逅芭芭拉,露水姻緣生下了唐.胡安,由於芭芭拉改嫁,三歲時,年幼的唐.胡安託由他人撫育,輾轉被送往西班牙交由查理五世的宮廷執事官員夫妻視如己出般的照顧,在靠近馬德里近郊的小村莊成長,與一般村童玩在一起,並學習西班牙語。直到一五五六年,查理五世將西班牙王位傳給其子菲力普二世而退休返回西班牙後,父子兩人於一五五七年才首度相見,查理五世仍未正式承認唐.胡安為其子,但來日無多的查理五世不免擔心年幼的唐.胡安的未來,他承諾一定會好好照顧他,但翌年一五五八年就病逝了,身為私生子的唐.胡安頓時陷入前途未卜的困境。

二、
投身軍旅 
查理五世未及履行照料唐.胡安的承諾便去世了,後來由菲力普二世為其父完成諾言,接任西班牙王位的菲力普二世利用狩獵時機召喚唐.胡安見面,詢問唐.胡安是否知悉其生父為何人,唐.胡安表示不知道,菲力普二世親切地向他解釋他們有共同的父親,稱呼他為親愛的弟弟,並將其改名為Juan,允許進入宮廷。原本父不詳的私生子,搖身一變成為國王的弟弟,但菲力普二世並未允許唐.胡安沿用王子的名號,也沒有讓其住在宮廷裡面,唐.胡安在正式場合出現時,順序在王族之後,一般貴族之前,不過,面貌俊秀的唐.胡安常常與年輕的王族成員聚會、玩樂,頗受王族成員的歡迎。一般王家貴族的私生子,多數選擇出任聖職,在宗教界尋求發展,菲力普二世原本也是打算讓唐.胡安朝此方向發展,送他去大學深造,與年紀相仿的菲力普二世的長子唐.卡洛斯(Don Carlos,一五四五年出生)及菲力普二世之外甥帕馬公爵亞歷山大.法耐斯(Alexander Farnese,一五四五年出生)一起學習,但唐.胡安除了與亞歷山大.法耐斯學會與女人打情罵俏的本領外,可以說毫無所獲,而且唐.胡安憑著外貌更善於此道(在學時期便生下二名私生女)。年輕氣盛的唐.胡安拒絕兄長的安排,選擇投身軍旅生涯,曾出任地中海艦隊司令,並在一五六九、一五七0年時率軍鎮壓西班牙南部格拉那達被迫改信基督教的摩爾人判亂事件,因屢立戰功廣受軍隊愛戴,公開稱呼其為王子殿下,菲力普二世即使不情願,多年後也形同默認這個頭銜。

三、海戰英雄
 
由於摩爾人騷動事件的背後,有奧圖曼土耳其帝國介入的影子,加上土耳其海軍活躍於地中海,攻佔了塞普路斯島,威脅西班牙的政經利益,兩大帝國的衝突不斷,羅馬教皇庇護五世與菲力普二世結盟,集結了西班牙、 威尼斯、羅馬教廷、熱那亞、薩伏衣、馬爾他騎士團的艦隊,以威尼斯及西班牙海軍為骨幹,成立「神聖同盟」,共同對抗土耳其海軍,由唐.胡安擔任同盟軍艦隊總指揮。 一五七一年十月七日 ,同盟軍與土耳其軍於希臘沿海的勒班陀(Lepanto)爆發大規模的海戰,由唐.胡安搭乘小船巡迴各艦隊發表激勵之演說開始,同盟軍主動挑起攻勢,戰爭剛開始雙方互有勝負,情況膠著,到下午時刻,還出現唐.胡安搭乘的旗艦與土軍總指揮官阿里.帕夏(土語:Ali Paşa)的旗艦近距離搏鬥的激戰情形,唐.胡安下命士兵以火槍繩射擊,阿里.帕夏遭到射殺,土軍大亂,最後敗退,據統計土軍戰死者高達二萬五千人。「勒班陀海戰」是歐洲各國遏止土耳其海軍勢力繼續擴張的重大勝利,此戰也使得唐.胡安之名揚威全歐洲,並留名史冊。值得一提者,參與此戰的西班牙小兵塞萬提斯奮勇作戰而致左手終身殘廢,獲得指揮官唐.胡安讚賞而賜予四個金幣,塞萬提斯後來繼續軍旅生涯,返回西班牙後,從事寫作,成為後來家喻戶曉的「唐吉訶德」小說的作者。

四、英年早逝

唐.胡安贏得海戰勝利後,仍然與席捲重來的土耳其海軍繼續周旋,滯留在義大利南部的那不勒斯、西西里等地,其打算將北非突尼斯納入勢力掌握,藉此受封為「突尼斯王」,擺脫私生子的陰霾,而沒有遵照菲力普二世指示搗毀突尼斯沿海要塞,導致後來突尼斯要塞遭到土軍攻陷,反過來利用抵禦西軍的攻勢,唐.胡安在地中海的軍事行動受到挫敗,沒有進一步的成果。適逢低地國尼德蘭地區(現今荷蘭、比利時一帶)爆發革命風潮,原尼德蘭總督阿爾瓦公爵的鐵腕政策引發更大的衝突,菲力普二世於一五七六年調派唐.胡安擔任尼德蘭總督。雖然唐.胡安擔任尼德蘭總督沒有幾年,但其負有恢復尼德蘭秩序的任務,非常忙碌,其一方面希望藉由過去的軍事威名來鎮攝對手,另一方面也計畫安排與革命軍領袖奧倫治家族的威廉親王見面商談和平事宜,但因為獲得自己可能遭到暗殺的情報而作罷。甚至當法國的瑪歌王后(La Reine Margot,名為Marguerite)與夫婿亨利四世不合而旅行至法蘭德斯時,法國宮廷謠傳負責接待的唐.胡安與瑪歌王后進行了秘密約會。而唐.胡安也在此處見到了改嫁後居住在此的親生母親芭芭拉。基於尼德蘭的動盪局勢,一部份原因係受到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的煽動,企圖將尼德蘭、英國重新納入天主教陣營的羅馬教廷,說動了唐.胡安嘗試與蘇格蘭的瑪麗女王訂立婚約,唐.胡安對此提議非常熱中,期望藉此實現其擔任國王(蘇格蘭國王)的夢想,而且,有機會在伊莉莎白一世去世後,因瑪麗女王繼承之關係而成為英國國王。其外甥兼大學同學帕馬公爵亞歷山大.法奈斯(唐.胡安死後接掌尼德蘭總督職位)也在此時加入麾下陣營,協助將南部數省的革命叛亂壓制下來。諸多情勢朝向有利於唐.胡安的局面發展,但是,一五七八年八月,唐.胡安在尼德蘭的Namur郊外,不幸於軍中染病去世,享年三十一歲,死後歸葬於西班牙王室陵寢的埃斯科里亞爾修道院,與死後的父親查理五世、兄長菲力普二世同眠左右,私生子終究被王室所正式接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