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地圖連結如下
檢視較大的地圖 

雖然大部分的遊記,以前回國後都有做過初步整理紀錄,但最近成立自己的部落格,要重新整理出來以利分類閱讀,也是得花點時間的。紐西蘭英國的連載都還沒整理完,就先跳到京都,好像有點跳躍,但為了增加變化,換別的地方來寫,還蠻有趣的。尤其最近禽流感疫情肆虐,讓我們不禁想起2003年4月底當時也是在SARS肆虐情況下,啟程前往京都,並順道拜訪奈良姬路城及過境大阪,約八天八夜行程,只為了趕在櫻花凋零之前,看看傳說中的「櫻吹雪」是如何的美麗?當飛機降落在大阪外海的關西空港時,心情隨之放鬆不少,擔心SARS而戴著口罩坐飛機,畢竟不可能是愉快的經驗。輕鬆地踏入日本領土,直到翻開背包...咦!旅遊導覽書呢?啊!放在飛機上忘了拿下來了!有一本還是向圖書館借的勒!於是在機場入境處,就花了一個多小時和長榮委託地勤業務的全日空的櫃臺小姐溝通,希望拿回飛機上的導覽書。結果,地勤人員卻找到了汽車鑰匙!唉呀!原來連汽車鑰匙也忘記從飛機上拿下來了...(如果沒有發現導覽書掉了,大概也不會想到汽車鑰匙也掉了吧?等到回國要在機場停車場牽車的時候,赫然發現鑰匙不見時,想必會非常地慘烈!),導覽書,就這樣一去不復返,不知道算是幸還是不幸?與日本的初體驗,一開始就發生小狀況,不過,幾天之後還有更慘的事情發生呢!等到介紹到金閣寺時,再來談談這個慘事。

或許是補償心裡吧。從關西空港坐上直達京都的HALUKA火車,竟然不小心選擇了較貴的「指定席」,而非「自由席」,更絕的是,坐上火車後過了半個小時,還在享受「指定席」寬敞的座位,並懊惱「指定席」車廂果然沒幾個人,幹嘛多付費時,驗票員來驗票,卻將我們拉回到現實,哈!原來我們坐到了綠色車廂的頭等廂,我們的「指定席」是在二號車廂如同台灣自強號的座位(或許還更小),走到幾乎都坐滿的二號車廂,小小竊喜剛才有賺到一點「蠅頭小利」。印象中HALUKA火車並不能使用關西JR火車通行券,要另外購票。抵達充斥著觀光客的京都車站後,立刻找到在走出車站右手邊的日本國鐵JR的「綠色窗口」,購買TOROKOKO小火車的預售票,這個觀光小火車行經洛西嵐山的保津川峽谷,我們預計二天後搭乘。京都的地鐵當時只有呈十字型路線的東西南北二條線路,以到達相關景點的普及性而言,公車較為方便,但如果是到二條城的話,地鐵出口就在入口對面不遠處,搭乘地鐵就部分景點而言,仍然有其便利性。京都的公車非常容易搭乘,與台北的公車站牌一樣,會將路線行經之站牌名標示出來,而且如果該站牌附近有重要景點,也會一併標示,非常方便旅行者。另外,站牌上會標明公車抵達此站之時間是幾點幾分,坐了幾次不同路線公車的結果,發現日本公車果然相當準時,誤差幾乎都在一、二分鐘之內,有點被嚇到,或許和其民族性重視紀律有關,哪天台灣的公車如果能做到這一點,台灣也可以算是先進國家囉!
從地鐵站出來,拖著行李找到了飯店,雖然房間不夠寬敞,但比起英國來是好了一些。抵達京都的第一天晚上,就先去逛逛熱鬧的河原町、南座一帶,算是熟悉周遭環境吧!晚餐就直接買百貨公司地下樓的便當,菜色豐富,約一百二十元台幣而已,二個人吃都還算OK!百貨公司地下樓販賣熱食,尤其是便當或壽司的店鋪,通常都會在結束營業前,為了出清當天的產品而有折扣促銷,我也是以前看到別人在網路上留下的資訊才知道的,可用較低的價格解決一餐,印象中好像至少有打七折喔!以前我還在網路上看過更厲害的「撇步」,就是利用百貨公司或大賣場促銷食品時,到每個攤位試吃,吃到飽為止來省一餐。不過這是到美國旅行的人所留下的資訊,以後到美國旅行時,再來試試看吧!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日本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