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要舉出京都最適合徒步旅行,並且有眾多非到不可的景點最集中的區域,非洛東區莫屬,如要好好逛逛各個著名古剎,至少也得花上一日半以上的時間,但是來到京都,沒有到洛東區參拜一下,就好像去倫敦沒去國會大廈一帶,到巴黎沒去香榭麗舍大道周圍一樣。由於景點散佈成挾長形,大致上可分為北段的銀閣寺、哲學之道,中段的高台寺、平安神宮及南段的三十三間堂、清水寺。因為住宿地點的關係,第二天一早我們就先從南段的三十三間堂、清水寺展開京都之旅。

一、三十三間堂:
位在七條通上,與名氣甚大的清水寺相距不遠,徒步距離約二十分鐘。三十三間堂是後白河天皇出家修行的古代寺廟區的其中殘留的一部份而已,後白河天皇何許人也 ?這傢伙就是與平清盛、源賴朝、源義經等人周旋的日本史上著名的天皇,在源平爭霸時代,扮演重要的角色,尤其是源義經討滅平氏一族後,後白河法皇[因為出家,所以改稱法皇]在京都還特別召見,熱烈攏絡之,引起遠在關東的源賴朝猜忌,兩兄弟終於走上攤牌之路,可以說後白河法皇的動作是直接的導火線。三十三間堂外觀的觀賞重點在於它是京都最寬的木造廳堂,但真正重點在於其內部均已名列日本國寶的千手觀音群及二十八部天將的木雕作品,長長的一整排木雕神像,相當驚人,看著這些作品,可以令人感到當初佛教經中國傳到日本時,日本的貴族與匠師如何以無比的熱情投注於這具有異國風味的信仰。對日本藝術有興趣之人,在此可以一覽所謂「慶派」一門之木雕傑作。

二、清水寺:
清水寺與
金閣寺大概是京都人氣最旺的觀光景點吧!清水寺最令人讚嘆不已的就是立於山坡上的「清水舞台」,沒有用任何釘子而以巨木架設的舞台,是旅客照相取景的大熱門,要想照到旁邊都沒人,完全屬於你的照片,最好還是避開星期假日趁早來吧!雖然我們到訪時,清水寺賞夜櫻的活動已經結束,櫻花已過了全面盛開的時候,但仍有不少櫻花散落在山野古剎間,依舊是迷人的風情。如要參觀寺內寶藏,需要另外付費,京都所有的古剎幾乎都是採取這種模式。到清水寺很多人都在排隊要喝山泉水,反正在台灣也很習慣這一套,就上前排隊,但在SARS的威脅下,特別是周遭有些大陸、香港旅遊團人士出沒,不免會怕怕的,我們還是把水汲到手上喝,不敢直接用杓子搖來喝,不怕死的日本仔大多很爽快地將杓子一飲而盡。

三、清水二阪、三阪步道:
從清水寺出來,順著人群走,就可以看到這個石板小道,走過一間間古風遺存的商店,看著一個個驚奇的小玩意,隨性走看這些相通的小巷道,除了可以買些紀念品,也可以選擇在此用午餐。看到某家小店舖幾乎都坐滿,便進入試試看,原來是賣日式涼麵,還有一些拉麵,帶點芥末味的調醬,還不錯吃。如果夜晚到此,看到商店街在八點後陸續打烊,稀稀落落的行人,彷彿時光倒流,一時竟以為自己是百年前江戶時代從遠處匆匆而來,要在此投宿的旅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