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奧地利的最後旅程是前往維也納,在從薩爾茲堡搭火車到維也納的途中,遇到一個帶著帽子的西方中年人和我們坐在同一個包廂內,我們看我們的書,而那位中年男子一路上神情一直非常不安,火車驗票員來查票時,他用英文急切地問抵達林茲還要過幾站,驗票員答稱:我不知道。包廂內的老兄有點不爽:你不是火車上的人員嗎?怎麼會不知道?驗票員依然扳起臉孔:我就是不知道,你自己看時刻表!轉身就走。那老兄喃喃自語,但看了我們一眼,見是東方人,不知道要不要向我們抱怨的樣子,只好把帽子拉低。其實我覺得驗票員態度雖然冷漠,但我可以感覺到他英文似乎沒有很流利,所以簡單回答,但戴帽子的老兄一開始就用以英文不客氣地指責他,他當然更沒好氣了。又過了幾站,帶帽子老兄頻頻望著月台,甚至作勢要下車,我實在看不下去了,便拿起包廂內的火車時刻表給他看,表示到林茲的時間及目前到了哪一站,他一副「原來你們會說英文」的表情,便與我們稍微哈拉一下,他說他從英國來,是來做生意的,又表示要坐到林茲換車,聽到我們說要到維也納是底站不用換車,他好羨慕地嘆了口氣表示:他只有六分鐘可以換車等語。嘿!我心理想著我們也曾經遇過只有三分鐘換車時間的狀況啊!你老兄就算性急,口氣也不用這麼嗆吧!



抵達維也納之後,我們選擇住在離史蒂芬大教堂徒步三分鐘距離的旅館住宿,由於史蒂芬大教堂位居市區正中央位置,作為徒步舊市區的起點再好也不過,又是二條地鐵線交會之處,非常便利前往其他景點。到訪時史蒂芬教堂正在整修,晚上八、九點時進入參觀,雖然沒有辦法窺見全貌,但聆聽現場教堂神父彈奏宗教樂曲,在點點祈福的燭光烘托下,也是挺棒的經驗。史蒂芬大教堂附近是精品店、餐廳林立的購物區,主要是給觀光客逛的,晚上不知道要做什麼時,來此溜達,至少不會無聊。旅館也有提供各式各樣音樂會門票服務,最簡單的選擇是每天都在市民公園旁沙龍內所演奏的史特勞斯音樂會,耳熟能詳的波卡舞曲、藍色多瑙河等是必備的曲目,不妨在音樂會開演前,到市民公園晃晃,瞻仰一下被日本人出資塗成金色的約翰史特勞斯雕像,留下到此一遊的紀念,市民公園還有展示許多著名音樂家的雕像,但鋒芒全被金色的約翰史特勞斯像所蓋過。雖然也想到著名的國立歌劇院買站票,學學當地人綁圍巾、絲巾佔位子的方式,來一場聽覺饕宴,但每天都玩得很累,沒時間也沒體力,只好留待下次有機會吧!



維也納是歐洲開始喝起咖啡的發源地,據說是當年土耳其大軍圍攻維也納,撤軍之後,被人發現土耳其軍隊留下的咖啡豆及煮咖啡器具,於是,維也納人開始學習土耳其人喝咖啡。所以尋訪著名的咖啡或甜點店也是遊攬維也納的重點之一。由於時間限制,我們都是在順道逛到附近景點時才找咖啡店,因此,只有去到二家有特別介紹的咖啡或甜點店。首先是位於從史蒂芬大教堂往國立歌劇院之間的科特納大道(Kämtner Straβe)與Walfischgasse巷道交會轉角的薩荷(Sacher)飯店附設的蛋糕店,由於很多觀光客只是要嚐嚐著名的薩荷蛋糕而已,在專賣蛋糕的部門特別闢了可以供人短暫享用蛋糕的區域,如果要好好品嚐悠閒的氣氛,應該要進入Sacher飯店內部的咖啡廳才是。薩荷蛋糕外觀不甚起眼,就像一般的巧克力蛋糕而已,「黑麻麻」的一塊,但嚐起來非常綿密,入口即化,搭配純鮮奶所製的奶油,令人回味無窮,我吃過最好吃的巧克力蛋糕,非薩荷蛋糕莫屬!如果還有機會途經維也納,我一定再特別跑去吃一次,現場也有外帶服務。維也納的咖啡店有個好處,晚上通常經營到深夜凌晨,晚上無聊時,去咖啡店坐坐也很不錯。我們在晚上八點多時拜訪了哈維卡咖啡店(Hawelka),選了靠窗邊的位置,整個咖啡店充滿了懷舊氣氛,越晚人潮越多,手工糕點普普通通,但要價並不便宜,重要的是享受人文氣息濃厚的感覺嘛!可惜的是當時我還沒有養成對於自己所吃的食物都要拍照的習慣,否則薩荷蛋糕拍起來應該是會讓我看了又會不由自主流起口水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