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要介紹到我們本次行程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林德霍夫宮。鑑於上一次到奧地利旅行時,順道過境到德國基姆湖參觀了「童話國王」路德維希二世(英文翻譯則為路易二世)仿造凡爾賽宮所建造的基姆湖宮殿,我們才萌生應該要把該國王其他的建築好好遊歷一下的念頭,而促成了南德之旅。著名的新天鵝堡幾乎是去南德的人必經之地,新天鵝堡是建築主體怪誕而內部裝飾充滿日耳曼傳奇浪漫傳說的建築,代表著國王對於中古世紀的復古幻想;而基姆湖宮殿則是華麗絕倫、精雕細琢的歐洲洛可可式風格建築,代表著國王對於理想的國王形象太陽王路易十四的崇拜;但最能體現路德維希二世強烈避世思想及對於異國情調的喜好,則屬林德霍夫宮及其附屬庭園。三大建築各有不同的風情,以建築順序而言,依序為新天鵝堡(1869)、林德霍夫宮(1874)及基姆湖宮殿(1878),而我們的參觀順序剛好顛倒,依序為基姆湖宮殿、林德霍夫宮及新天鵝堡。值得一提的是林德霍夫宮是國王在世時唯一完工的建築。







宮殿主體不大,因為當初本來就只是要作為國王隱居的別墅使用,內部裝飾也是金碧輝煌,但不如基姆湖宮殿之氣派。實際上,林德霍夫宮的宮殿應該算是基姆湖宮殿的「實驗品」,這是因為國王去法國凡爾賽宮參觀過後,回國後立刻找建築師蓋了這間規模比較小的宮殿,但這種「小兒科」如何能滿足國王巨大的胃口?於是,更大更氣派的基姆湖宮殿立刻如火如荼地展開興建。參觀宮殿內部需要導覽,注意購票時的導覽資訊,基姆湖宮殿、新天鵝堡也是採取相同模式。宮殿周圍的噴泉、花匍、人工瀑布也頗有看頭。自宮殿正前方朝對面階梯上行,會到達「維納斯涼亭」,這裡是俯瞰宮殿主體及附屬噴泉的最佳景點,也可以看到群峰相連的山景,美不勝收!







林德霍夫宮的庭園範圍廣大,比較像是以一個建築作為單位而各自佔據庭園一角的佈局。入口處第一個會看到紅白相間的小行館:「摩洛哥館」,原本是巴黎萬國博覽會時的展示館,被路德維希二世看上後購得,內部均以所謂的東方情調裝飾,有如中東、土耳其王公的居所一樣。但禁止入內,只能隔著玻璃窗欣賞。





還有一個「摩爾人亭」,外觀有如一座金色圓頂清真寺一樣,這也是國王從波西米亞貴族手中購得而在此搭建,內部也是充滿東方情調,據說國王超愛在這裡舉行晚宴,穿戴東方衣衫取樂。附近不遠處,還有一個小教堂,超迷你,或許國王在摩爾人亭狂歡一晚,隔日一早酒醒後要返回宮殿途中,順便進去禱告之用?








 

宮殿後方山丘上,還有一座人工仿造鐘乳石洞設計的「維納斯石洞」,是以華格納歌劇「唐懷瑟」的場景作為靈感,因為空間有限,所以這裡也是採取人數管制導覽進入的方式。會以多國語言介紹,有黃金小船、河流等,配合燈光,形成一種奇幻效果。





繼續前行,與其他景點相距約十五分鐘路程,會走到庭園深處有一座「洪定茅舍」,裡面也是放置了華格納歌劇「尼貝龍根指環」的布景。相關歌劇布景的舞台設計,都陳列在基姆湖宮殿旁「路德維希二世國王博物館」裡面,如果對於華格納歌劇有興趣的人,不妨前往該處參觀。我們在「洪定茅舍」前的小水池畔流連甚久,因為已經是傍晚六點多了,遊客皆已散去(除宮殿以外,其餘庭園不需門票,也沒有參觀時間限制),森林裡小天地,只剩我們徘徊再三(如果水池內的水鳥不算的話),為得是此處清澈的小溪、倒影的樹林及池畔的殘雪。





有時候,某個角落,就是會讓你感到幸福,我們在此處獲得了這種感覺,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們一樣曾經在此分享到片刻的幸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