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井忠次像

一、艱難的歲月

酒井忠次,出生於大永七年,為酒井忠親次子,其家系在父親忠親之前,並不明確,傳聞酒井家為松平家庶流出身。忠次迎娶松平清康之女為妻,所以是松平元康(德川家康)的姑丈,以外戚身份立足於三河松平家。由於忠次年長家康十五歲,在家康之父松平廣忠時代便已出仕。廣忠於天文十八年遭到刺殺,年幼的竹千代(家康幼名)被送往駿河駿府的今川義元處安置,由義元予以監護,作為驅使三河松平黨人的人質,忠次曾陪同竹千代前往駿府,但嗣後大部分時間都待在三河,抵抗來自尾張織田信秀織田信長父子的攻勢,忠次曾在戰鬥中擊退織田家猛將柴田勝家,並使之負傷。忠次艱苦地捍衛三河,靜待家康成年。

二、
東三河領導

義元在「桶狹間之戰」遭到信長奇襲而戰死,家康返回岡崎城,忠次以老臣身份盡心為家康事業賣力。即使三河爆發一向一揆亂事,酒井家也有許多族人參與作亂而與家康對抗,忠次仍然堅守家康陣營。永祿七年,忠次以計謀兵不血刃地佔據今川家領有的東三河吉田城,幫助家康完成三河的統一。家康讓忠次領有吉田城,負責領導東三河,以石川數正(原為石川家成,家成死後由數正繼之)領導西三河,自己則以騎本為中心,重新編組家臣團成為三個軍團,打破長久以來松平家以血緣為主的中世紀軍團編組方式。忠次隨同家康參與了信長與朝倉義景淺井長政對決的「沛川會戰」,擔任先鋒擊敗朝倉軍。嗣於武田信玄進攻三河時,承受武田家猛將山縣昌景的攻擊而堅守吉田城,為家康爭取許多緩衝時間,在武備上堪稱是德川家代表人物。在外交場合,忠次亦曾代表家康與信玄重臣穴 山信 君(梅雪)談判瓜分今川家領土,並擔當與上杉謙信合作打擊武田家的交涉使者。甚至在天正七年,忠次前往安土城申辯家康嫡子松平信康之事,信長亦係透過忠次傳達命令信康切腹的消息,忠次可以說是德川家臣中,最早具有外交代表權限的筆頭重臣。

三、
戰鬥名人

忠次協助家康出戰信玄,雖於「三方原會戰」戰敗,但在家康逃回濱松城時,忠次擊打太鼓振奮士氣,被後世稱為「酒井的太鼓」。天正三年,信玄之子武田勝賴率軍圍攻德川軍據守的長籐城,信長率軍來援,爆發著名的「長籐原會戰」,信長在戰場上設下防馬柵及洋槍陣,聯合家康以待勝賴的攻勢。忠次獻策從背後迂迴奇襲以解長籐城之圍,忠次到達鳶巢山背後,以槍砲突襲武田信實、三枝守友等武田諸將,擊敗武田軍,解除長籐城之圍,並迫使本陣設於醫王寺山的武田軍心動搖,在後方退路已受到忠次攻擊的情況下,勝賴只得下命全軍進攻,卻遭到空前的慘敗,武田家就此沒落下去。信長在「本能寺之變」死亡後,家康隨即命忠次率軍進攻甲、信地區,並與北條氏直對抗,嗣後達成和解,家康將女兒嫁給氏直,忠次亦擔任供奉督姬嫁往小田原城的代表。在家康與豐臣秀吉對抗的「小牧山、長久手之戰」的前哨戰中,忠次在「羽黑之戰」擊敗森長可,一挫池田恆興、森長可攻下尾張犬山城以來的攻勢,使得家康得以布陣於小牧山以資對抗秀吉大軍,將戰線維持在尾張北部,取得軍事上的優勢。戰後,秀吉賞識忠次之表現,特將京都櫻井屋邸賜給忠次,並讓忠次敘官至從四位下左衛門督,地位為德川家臣團中之第一人。

四、
時局改變

石川數正投奔秀吉後,家康擔心軍隊編制方式為秀吉所知,乃將軍制改為武田軍制,同時提升騎本將領「三備」之本多忠勝神原康政井伊直政等人成為軍團長,忠次雖仍屬家臣中之第一人,後世亦將忠次、忠勝、康政、直政合稱為「德川四天王」,但德川軍的編制,已非昔日以譜代家臣例如忠次等人為主的結構,轉而由家康本營部將忠勝、康政、直政等人分權,此亦為家康藉此一手掌握軍隊的手段。忠次嗣後將家督讓予嫡子酒井家次,隱居在京都的櫻井邸,後來家康經秀吉轉封至關東,更進一步將德川軍團編制分為七個軍團,除家次、忠勝、康政、直政等人以外,包括大久保忠世、平岩親吉、島居元忠共七人為七部將,而忠勝、康政、直政均獲得十萬石以上的領地,家次僅獲得三萬石封地。傳說忠次某次對於自己兒子獲得的微薄待遇向家康抱怨爭取加封,家康對於當年忠次沒有盡力迴護,使得信康遭到信長問罪而賜死無法釋懷,回稱:「你也知道自己小孩的可愛嗎?」冷淡地加以拒絕。雖屬野史傳說,但也某程度地反應因為時局改變,忠次地位已大幅下降。慶長元年,忠次在失明又失意的情況下老死於櫻井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