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井伊直政像

一、
家道中落

井伊直政,幼名虎松、萬千代,為遠江豪族井伊直親之子。井伊家相傳為藤原氏之後裔,在南北朝時期是與駿河今川家互相競爭的實力派豪族,嗣後不敵,從屬於今川家,但今川義元遭到織田信長於「桶狹間之戰」擊斃,今川氏真昏庸無能,東海道各豪族開始騷動,原本亦從屬於今川家的三河德川家康,與信長結盟後,伺機擴大勢力,直親轉而與家康暗中聯繫,被氏真下命處死,當時才二歲的直政,在家臣保護下四處躲藏,躲避今川家的追殺,母親被迫改嫁,直政亦改姓松下。年少的直政深以為恥,專心在寺院苦讀研習學問之同時,立志要讓井伊家的名聲揚名立萬,此段經歷,造成直政成年後個性上的偏激與孤傲。

二、
井伊的赤鬼

直政命運的轉變,在於某日家康出外狩獵時巧遇直政(或許是直政刻意安排的會面),得知直政乃井伊谷少主身份後,家康認為直政對於其在遠江經營上具有號召眾豪族之效果,乃將直政納為近臣(最近研究者指出可能為家康的同性戀寵童)。據說直政曾經在夜間擊殺武田勝賴派往襲擊家康的忍者,從此受到家康信賴。信長於「本能寺之變」遭明智光秀襲擊而死,家康正在界港遊歷,在服部正成引領下冒險穿越伊賀返回三河,直政也是隨行人員之一。返回三河後,家康出兵甲斐、信濃,年輕的直政,展現了政治、外交長才,擔任家康使者,與北條氏直方面達成和解方案。家康將收編後的武田舊臣大部分均歸屬在直政麾下,並讓直政使用昔日武田名臣山縣昌景的赤備裝備。由於直政對待屬下非常嚴苛,稍有過錯便加以責罰甚至下命切腹,且直政作戰時喜好奮勇爭先,立於軍隊前鋒而非坐在後方陣中,乃被世人畏怖而稱其為「井伊的赤鬼」,井伊軍團也被認為是德川軍團中最精銳之部隊。

三、
後來居上

直政率領赤備軍團,在家康與豐臣秀吉對抗的「小牧山、長久手之戰」時,獲得擊斃豐臣方武將池田恆興的戰功,戰後亦獲得秀吉賞識,敘任從五位下兵部少輔(因其對屬下責罰過度,亦有「人斬兵部」的稱號),而與酒井忠次本多忠勝神原康政並稱「德川四天王」。直政後來在討伐小田原城的北條氏政、北條氏直父子的戰役中,是唯一夜襲而率先攻入小田原城的武將。秀吉將家康移封關東後,家康賜予直政高出其他同僚的領地:上野箕輪十二萬石,是德川家臣當中的第一人。直政在「德川四天王」當中,年紀最小,而且效力家康的時間最短,但與忠勝及康政獲得十萬石領地相比,直政的地位明顯後來居上,主要在於家康對於直政敏銳的政治才幹及勇猛的作戰能力有極高的評價。直政個性激烈,又常自恃為遠江名族之後的身份,而與其他同僚多數係三河譜代出身格格不入,彼此甚少往來,人緣不佳,但深受家康器重,在家康眼中的地位超越了其他譜代家臣。

四、開戰
先鋒

慶長五年,石田三成組成的西軍向家康為首的東軍挑戰,直政與忠勝擔任東軍的監軍,替家康監督參加東軍諸大名的動態,原本預定以福島正則為先鋒,但兩軍對陣形成僵局,直政及所輔佐的家康四男松平忠吉(直政的女婿)乃率先出陣,直政立於戰陣前端,以其傲人的赤備軍團殺向西軍,正則見況,為了不落人後而出兵,與西軍的宇喜多秀家激戰,「關原會戰」正式展開。會戰進行後,西軍失利,屬於西軍的島津義弘決定殺出重圍,直政率軍追擊,雖擊斃義弘之侄島津豐久,但本人遭到槍砲射擊而受傷。戰後,直政擔任與西軍總大將毛利輝元的交涉任務,並與島津氏交涉戰後處理之事項(直政死後由本多正信負責繼續交涉)。為了監視大阪城豐臣家的動態及掌握進入京都的要衝,家康將原屬三成的領地佐和山城轉封給直政,成為十八萬石的領主,直政認為佐和山城位置不佳,準備改而營造彥根城作為根據地。慶長七年,直政因戰後處理事務繁忙,追擊義弘受傷的病況演變成破傷風而於四十二歲之英年死去。因直政長子井伊直勝病弱,家康乃命次子井伊直孝繼承,直孝完成彥根城的建築,並成為江戶幕府彥根藩的領主,領有三十五萬石,井伊家後代包括井伊直弼等,歷代均參與幕府政治運作甚深,是江戶幕府時代的雄藩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