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島居元忠像

一、
同甘共苦

島居元忠,幼名彥右衛門,天文八年出生,比主君德川家康大三歲。父親島居忠吉效力松平清康、松平廣忠、松平元康(即德川家康)三代,當家康被送往駿府今川義元處擔任人質時,忠吉留守三河擔任奉行,為三河家臣團臥薪嘗膽以等待家康長大的的代表性人物。元忠則從小就跟隨家康待在駿府,擔任側近,與同為德川家武功派將領而著名的「德川四天王」:酒井忠次本多忠勝神原康政井伊直政等人相比,年紀與家康相近,又是家康在駿府擔任人質時期的伙伴,君臣彼此間的親密信賴感毋寧較上述德川名將更強。從家康的初陣「寺部城之役」以降,即追隨左右,無役不與,包括大高城之役、掛川城之役、沛川會戰等。

二、
滿身武勳

武田信玄起兵西上,威脅家康,元忠在著名的「三方原會戰」中,擔任家康的騎本部隊,一度壓制武田軍先鋒小山田信茂,但遭到逆襲而敗,撤退途中並受到箭傷。信玄去世後,其子武田勝賴持續進攻家康,於織田信長與家康聯手擊敗勝賴的「長籐原會戰」中,元忠與負責殿後的武田名將馬場信春對戰並擊破之。但在後續進攻遠江取訪原城時,奮戰當中遭到槍擊傷到左屁股,元忠因此而不良於行,儘管如此,仍然轉戰遠江、駿河等地,武勇異常。信長在「本能寺之變」死後,甲斐成為德川與北條競逐的戰場,北條氏政北條氏直派遣北條氏勝、北條氏忠進攻甲斐郡內,遭到元忠擊敗,家康乃將郡內領地賜予元忠。據說在平定甲斐之後,家康命元忠尋找馬場信春之女的下落,元忠回報多方探詢仍不知去向,後來有人向家康密報,實際上該女係由元忠所藏匿,家康聞言也只能苦笑,或許元忠被該女容貌所吸引,或許是敬重其父信春之名,不知家康尋找該女下落用意,而不願將該女交給家康,元忠嗣後與該女生下三男一女,傳為野巷逸話,也可窺見元忠的硬漢柔情與君臣之誼。

三、
伏見城攻防戰

家康與豐臣秀吉經過「小牧山、長久手之戰」後和解,秀吉準備對於德川諸臣數位授以官位以籠絡人心,包括忠次、忠勝、康政、直政等「德川四天王」都獲得獎敘,但元忠卻以無法效力二君,且為鄉下武士恐怕失態為由而拒絕,此或許是基於和解之前,石川數正背棄家康投奔秀吉,元忠為了顯示三河武士團的剛毅而表態,讓家康更覺窩心。秀吉去世,天下動盪之時,元忠向家康表明願以一身老骨再次效力沙場,以求協助家康成為天下人,家康遂於征討東國會津上杉景勝時,乃將其最信賴的元忠置於伏見城作為防守西國大名蠢動的最重要防線。石田三成組織西軍,進攻伏見城,元忠面臨包括宇喜多秀家、小早川秀秋、島津義弘等率領的大軍包圍伏見城的局勢,堅守不退,欲以自己的性命換取家康率軍從東國返回的時間,經過激烈的攻防,由長束正家率領的甲賀眾突破伏見城缺口,元忠從二丸一路力戰至退守本丸及天守,最後在烈火中,在天守自殺,壯烈成仁。家康後來兼程率軍趕回,終在「關原會戰」擊敗三成的西軍,成為天下人,完成了元忠從人質時期託付在主君家康身上的遙遠之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