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妮像

一、公國的女繼承人
一四七七年一月二十五日,誕生於布列塔尼公國南特城的安妮(Anne de Bretagne),父親為布列塔尼公爵法蘭西斯二世(Francis II)。身為公爵家族唯一長大成人的子女,且無其他旁系男子得以繼承爵位,安妮注定要背負著布列塔尼公國未來的命運。法蘭西斯二世曾參與由勃艮第公爵「魯莽的查理」號召成立的「公益聯盟」,一同對抗強力伸張王權的法王路易十一世,為了對抗法國王室的威脅,剛滿四歲的安妮先被許配給英國王太子愛德華五世(約克家族),時值英國爆發約克家族及蘭開斯特家族競爭王位的「玫瑰戰爭」,年少的愛德華五世擔任國王不久,就被囚禁在倫敦塔,後來下落不明,據信遭到滅口。法蘭西斯二世只得再為安妮另謀親事,這次看上的是喪偶的哈布斯堡家族馬克西米連(後來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連一世),但是婚事尚未安排妥當,法蘭西斯二世於一四八八年狩獵時從馬上摔倒而死,突如其來的意外,迫使十二歲的安妮接掌成為女大公。布列塔尼公國群龍無首,貴族結黨營私,爭奪攝政位置,聰慧而早熟的安妮必須與各方勢力周旋,力保公國前途。

二、
聯姻安排
安妮首先想到了父親所安排的婚約對象馬克西米連一世皇帝,馬克西米連一世也想利用這層婚姻關係來達到封鎖法國王室的目的,雙方積極交涉結婚事宜,馬克西米連一世還派使者擔任結婚時的代理人,想要搶先完婚造成既定事實,但法王查理八世迅速而果斷地發動了入侵布列塔尼公國的戰爭,公國因內爭而衰弱,毫無抵抗能力,查理八世以軍力要脅向安妮提出結婚的要求。安妮深知公國無力對抗,遠方的帝國援軍遠水救不了近火,無奈之下只能選擇披戴婚紗嫁給查理八世,雙方於龍捷堡成婚,並簽署了和約:公國維持獨立運作,將來由安妮的子嗣繼承爵位,若查理八世先去世,安妮必須再嫁新任的法國國王,確保法國王室對於公國的掌握。查理八世與安妮於婚後互動尚稱融洽,整建安伯茲堡成為兩夫婦的共同樂趣。由於安妮除了法國王后身份外,還具有公國女大公身份,加上查理八世率兵在外進行「義大利戰爭」,安妮對於法國政治有相當的影響力,其個人還擁有上百人的布列塔尼衛隊作為專屬保鏢,排場亦不小,還有許多貴族仕女成為其身邊的女官,隨同出入宮廷,統轄宮廷大小事務,據說曾達到百人以上。但是,安妮最大的願望:生下可以繼承公國爵位的子嗣,卻遲遲無法達成,其與查理八世所生五名子女全部早夭。

三、
二度為后
一四九八年,查理八世意外撞到門楣而死亡,成為寡婦且膝下無子的安妮,面臨了和約的殘酷安排,依約必須再嫁新任的法王路易十二世(為查理八世的堂叔兼姊夫),路易十二世原本娶了查理八世之姐,取得教皇亞歷山大六世的休妻同意書後,迎娶安妮,安妮再度為后,路易十二世與安妮搬離傷心地安伯茲堡轉往布羅瓦堡。然而,年紀偏大的路易十二世與安妮之間,仍然沒有生下男子,安妮與路易十二世的長女克洛德公主面臨了婚姻抉擇,其婚姻對象日後具有資格取得法王寶座,包括王室旁系安古蘭伯爵的法蘭西斯一世及馬克西米連一世的孫子查理五世都成為熱門人選,路易十二世擔心法國淪為哈布斯堡家族手中,乃選擇法蘭西斯一世為女婿並定下婚約。年邁的路易十二世身體狀況不佳,極有可能比安妮早逝,安妮擔心將來會出現必須依約改嫁新的法王也就是自己的女婿法蘭西斯一世的尷尬局面,安妮不得不讓七歲的女兒克洛德(Claude)繼承女大公身份,後來克洛德將公爵頭銜讓給丈夫法蘭西斯一世,布列塔尼公國註定無法改變成為法國領土的命運。 一五一四年七月九日 ,安妮病逝於布羅瓦堡,其身軀歸葬於法國王室墓區的巴黎聖丹尼教堂,另外根據安妮個人的遺言,其心臟放置在聖骨盒內,由專人帶回故鄉布列塔尼,安置於父母法蘭西斯二世公爵夫婦的陵寢。安妮沈重的負擔,終於卸下,心歸故里雙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